党建引领 乐享安心 济宁市泗水县泗张镇罗家庄村绘就村民幸福蓝图

2022-10-27 17:04: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爽爱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爽爱 济宁报道

  近年来,济宁市泗水县泗张镇罗家庄村通过打造“党建引领 乐享安心”党建品牌,在改善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综合发力,绘就村民幸福蓝图。

  “居”之安心——“安山小镇”全新塑造,小网格承载大幸福

安山小镇

  2015年,安山小镇正式上房。据了解,小镇总占地面积90亩,共包含房屋267套,实现全村243户、728人全部入住。这里不仅环境优美,设施齐全,更重要的是每家每户都有自己的小庭院。这些小庭院不仅是村民自得其乐的小花园,更是党支部充分尊重村民生活习惯的集中体现。罗家庄村党支部为了给群众提供家门口的服务,将小区划为11个党建网格,每个网格配备一名党员网格员,小小网格在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社情民意收集办理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食”之安心——“幸福食堂”红色服务,小餐桌彰显大关怀

幸福食堂

  罗家庄村党支部依托幸福食堂建设,开创“幸福食堂+红色服务”工作新模式,该村幸福食堂共占地6亩,就餐区可同时容纳30余人就餐。罗家庄村通过对“幸福食堂+红色服务”模式的探索,让尊老爱老的优良传统传承发扬。今年罗家庄组织党员志愿者在“幸福食堂”开展“包饺子、献爱心”等红色服务8次,让老人更真切地感受到组织的温暖。

  “学”之安心——“助学服务”孩童教育,小书桌孕育大希望

  罗家庄村党支部创新开展村级助学服务,在村级活动场所专设了孩童活动场所,由村儿童主任的带领和党员志愿者共同参与组织孩童活动。在这里,孩子们不仅能够接受课业辅导,还能够体验到乐器演奏、书法绘画、棋类锻炼、球类运动等多种多样的兴趣学习。助学服务为家长解决了后顾之忧,让家长能更好地参与到社会建设中去。

  “养”之安心——“安置住房”贴心设计,小菜园收获大满足

安置房和“一分田”

  罗家庄村党支部在进行社区建设规划时,考虑到要让村内老人老有所乐,便专门留出一片区域,打造出老年安置房,让全村30户、42位老人共享村居发展的新成果。在安置房的一侧,罗家庄村党支部规划出周转房附近的一处集体用地,分给老人们“开荒种菜”,不仅让老人们有了物质收获,更有了精神满足。老人们说,这是支部给他们的“一分田(甜)”。

  “码”上安心——“码上知道”公开模式,小程序映射大公开

  “码上知道”公开新模式将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不同种类信息整合汇总,进行“云上赋码”为了方便村民们了解村庄政务、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信息。党支部创新开发了“‘码’上安心三务公开小程序”。在小程序内,可以看到最新的三务公开内容,可以反映社情民意,也可以一键联系村党支部书记反映问题,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让广大群众更为方便的了解村庄信息,了解相应民生相关政策。在“用数据服务、用数据对话、用数据决策”的数字化治理模式下,老百姓办事变得越来越方便,村级事务管理变得越来越民主,党组织的服务能力也得到了大幅提升。

  下一步,罗家庄村将继续践行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让群众生活更有保障,让“安心生活”更可持续。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