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水县龙城幼儿园探索“乡土化资源 生活化教育”园本课程

2022-11-09 15:49: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丹丹 高歌 杲敏 李丽师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丹丹 通讯员 高歌 杲敏 李丽师 济宁报道

  近年来,济宁市泗水县龙城幼儿园以“为孩子一生的幸福奠基”的办园理念,立足实际,挖掘传统文化教育资源,将泗水的人文景观、地域特色加以提升,探索形成了“乡土化资源 生活化教育”园本课程。

济宁市泗水县龙城幼儿园

  创设传统环境,浸润文化心灵

  济宁市泗水县龙城幼儿园以乡土特色教育资源为依托,对园所环境进行了总体规划。幼儿园以泉源文化、山川美景、人文习俗为主线打造园区文化,将功能室、活动区域等融入传统文化,使幼儿园环境处处有传统文化的印记。

济宁市泗水县龙城幼儿园传统文化特色区域

  济宁市泗水县龙城幼儿园将传统文化与区域活动巧妙融合,创设传统文化特色区域。幼儿园设置农家乐、家乡大戏台、编织角等民俗区,创设陶艺室、小小鲁班工坊、艺术长廊、民俗工坊等游戏区域。幼儿园还通过有趣的扎染、刺绣、纺织、秸秆编织、青花瓷制作、磨豆浆,让幼儿亲自体验到传统工艺的乐趣。

  传承传统文化,玩转户外游戏

  济宁市泗水县龙城幼儿园开发和利用户外游戏环境,把园舍内的空间打造成自然野趣的环境。幼儿园划分了攀爬区、沙水区、综合运动区、建构区、骑行区、涂鸦区、农家乐等多样化的游戏区域。幼儿园传承与创新民间传统游戏,整理、开展了“猫捉老鼠” “翻花绳” “挑冰棒” “抬花轿” “踢毽子” “斗鸡”等各种民间游戏,拓展孩子们的游戏内容。

济宁市泗水县龙城幼儿园的孩子在玩“斗鸡”游戏

  感知传统文化,探索实践活动

  济宁市泗水县龙城幼儿园立足本土文化资源与自然资源,坚持开展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孩子到泉林泉群、土陶之乡柘沟、泗张万亩桃园等地开展实地参访、出游、采摘活动,让孩子置身于其中,更加了解泗水的本土文化。

  厚植传统文化,传承传统礼仪

  济宁市泗水县龙城幼儿园以传统文化教育为重要契机,结合清明、端午、中秋、重阳、春节等主要传统节日,作为特色课程,开展丰富多彩的节日主题活动,多种方式加深孩子们对传统节日的了解。

济宁市泗水县龙城幼儿园端午节包粽子活动

  济宁市泗水县龙城幼儿园以礼润师德,注重礼仪教育,教师在一言一行中把礼仪与榜样传递给孩子,组织开展了“正衣冠”“拜师礼”“击鼓铭志”“敬茶谢恩”等活动。

济宁市泗水县龙城幼儿园活动

  下一步,济宁市泗水县龙城幼儿园将继续坚持“让文化润育无声,让传统生根发芽,让教育静待花开”,给孩子一个幸福的起点,让孩子拥有一个美好的童年。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