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水县残联创新服务残疾人思路 夯实残疾人就业创业基础

2022-11-14 18:17: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胡兆杰 陈传震

泗水县如康家园残疾人之家就业技能培训班开班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胡兆杰 通讯员 陈传震 济宁报道

  今年以来,泗水县残联创新服务残疾人思路举措,围绕让更多残疾人获得丰富的职业技能,实施“有技能”培训工程,对有培训需求的残疾人做到“应培尽培”,引导残疾人强技强能、自信自强、就业创业,积极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共享文明发展美好生活。

  打好“载体”牌,实现残疾人技能培训“高平台”

  县残联深化与县内县外培训机构合作,配齐配强培训师资力量,加大投入,健全完善培训+推介+就业体系,打造一流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基地。

  打好“免费”牌,实现残疾人技能培训“零门槛”

  县财政每年列支残疾人专项培训资金,并加强县残联与县人社局联动协作,将残疾人专项培训资金与劳动技能培训资金整合使用,充分保障残疾人培训资金需求,实现了残疾人培训期间交通、住宿、生活、学习全免费,免费培训残疾人295人次。

  打好“结合”牌,实现残疾人技能培训“精准化”

  县残联针对残疾人特点和技能需求,结合当地产业特色,每期培训班都精心制定《培训实施方案》,优化课程设置,及时开设电商、养殖、中式面点制作等课程,切实让参训学员学有所获、学有所用。目前,已开设残疾人培训课程5大类、14项。

  打好“灵活牌”,实现残疾人技能培训“多渠道”

  县残联采取送教下乡与基地培训相结合方式开展技能培训,对参加培训残疾人数量多的镇街,在镇街驻地举办培训班,组织基地师资送教下乡,方便群众就近接受培训;对参加培训残疾人数量少的镇街,将学员集中到基地进行封闭培训。

  打好“如康牌”,实现残疾人技能培训“家园化”

  采取“1+2+14”工作法,即县残联总牵头,县内县外培训机构筛选合适项目,14个如康家园齐动员,发挥本地特色,采取线上+线下、集中培训与分散进车间、进厂房学习的方式,培训学员220余人,选取操作简单,成本低廉的项目进行培训,目前已有仿真花、太空泥、电商、柳编、玩具制作、手套、儒陶、包装等项目,实现了家门口培训、家门口就业、家门口增收。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海报丨文明小“心”意,济宁更美好

    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不仅关乎整个城市的荣誉,更与每个济宁人的生活息息相关。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济宁需要你的文明小“心”意。[详细]

    11-14 14-11大众网
  • 济宁一镇、两农机服务组织上榜全省“平安农机”示范单位名单

    近日,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发布2022年度全省“平安农机”示范单位名单,济宁嘉祥县满硐镇上榜“平安农机”示范乡(镇、街道)名单;嘉祥县仲山农机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梁山县天力农机专业合作社上榜“平安农机”示范农机服务组织名单。[详细]

    11-14 01-11大众网
  • 济宁一项目获2022年度鲁渝科技协作计划立项

    近日,省科技厅公布了2022年度鲁渝科技协作计划立项项目,济宁市任城区久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承担的“高山蔬菜关键技术引进示范与推广”项目名列其中,是济宁市唯一获批项目。[详细]

    11-14 00-11大众网
  • 济宁城区居民集中供热有关价格政策延续执行

    日前,济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公告,报经市政府同意,原市物价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财政局《关于调整济宁城区居民集中供热价格的通知》(济价格字[2016]52号)延续执行至2022-2023年供热季结束。[详细]

    11-13 12-11大众网
  • 幸福密码丨一图读懂济宁市残疾预防行动计划

    《济宁市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2—2025年)》出台,计划到2025年,残疾预防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残疾预防服务网络更加健全,全民残疾预防素养明显提升,遗传和发育、疾病、伤害等主要致残因素得到有效防控,残疾康复服务状况持续改善,主要指标处于全国前列,具体有哪[详细]

    11-13 08-11大众网
  • 我在济宁挺幸福丨火龙果“移民”记

    你见过黄皮火龙果吗?你吃过两种颜色的火龙果吗?你相信有一种火龙果果肉,在阳光下可以近乎透明吗?……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济宁市鱼台县罗屯镇,走近“新农人”屈伟伟南果北种的创业故事。[详细]

    11-13 07-1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