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上刘楼二千多村民成了派出所所长的微信好友

2016-11-15 11:20:00 来源: 中国山东网 作者:

  

  中国山东网济宁11月11日讯 (记者 郝亚松) “从前,对于我们普通百姓来说,派出所所长离我们很远,平常没事用不着去找他。”山东省汶上县刘楼镇徐牛村的村民徐恩云告诉记者,“现在镇上的每个人多数和派出所所长是微信好友关系,警民关系更融洽了。”

  “微信群是社会治安动态的晴雨表,所有敏感案事件都会在微信群里迅速反映并发酵出来,利用微信平台及时获取各类社情民意是最方便的一种方式。”刘楼镇派出所所长刘道华告诉记者。

  在汶上县公安局,记者看到,刘道华所长的微信号的刘楼群众好友已经达到了2077人。为加强与群众交流沟通,刘道华要求每个社区民警的工作微信号都要加不少于1000个群众好友,通过和群众加好友,拉近沟通距离,让群众感到民警就在身边,民警就是亲人朋友。

  “我感觉微信更多的是把所有人的关系拉近了,不只是警民之间的关系,村民之间的关系也更融洽了,因为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好友,那就是派出所所长刘道华。”村民徐恩云笑着说。

  “我上初中的儿子下午放学时书包丢了,通过微信群反映给刘所长,第二天一大早就给我送来了。”

  “前几天的时候,俺对象还跟我打电话说看到我发的朋友圈,以后在外面打工也放心了呢。”

  “和民警同志都是好友了,也不好意思打架了,不好意思干违法的事了,别给好友惹麻烦,别给好友丢人。”……

  刘楼镇的村民你一言我一语的表达着对派出所民警的感激。不少村民告诉记者,现在警民之间的关系更像是一家人,从前没有所长微信好友,有什么事情都需要亲自去派出所咨询,现在直接通过微信群就可以反映情况了。

  “什么事都能反映,生儿子入户,身份证办理,有时候不归派出所管的工作,你问他们,他们都会给你转接电话。”今年72岁的村民孔祥河感激地告诉记者,“有一次102岁的老母亲需要领老年补助,我就从微信群里说了一下,民警就帮忙处理了。太及时了,原来哪想过有这么方便的工具。”

  为了避免群众办理业务多跑腿,刘道华总告诉记者,以前我们总是讲不让群众跑第三趟,现在我们都是让群众只跑一趟。因为都是微信好友关系,办理业务之前,村民先通过微信了解情况,然后将材料准备齐全后拍照发个图片传给民警,民警看看准备的材料是否符合要求,符合后,一次性就能办结业务。以前年轻的群众在外打工,一般都委托家里的老人去派出所问问如何办理各类户籍业务,家里的老人传话弄半天也讲不清楚,利用微信直接和民警沟通什么都解决了。

  刘楼所辖区共29个行政村居,划分为四个片区,每个片区设置管片民警,相当于社区民警,每个村居的微信群里有派出所长、管片民警、户籍民警,群众在微信群里和民警沟通交流,群里不方便说的,也可以互加好友进行私聊咨询沟通交流。刘楼派出所依托镇政府O2O服务平台,加强与广大群众的沟通与交流,努力打造新型警民关系,形成了“警民关系一家亲”的良好氛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