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动发展"加速度":汶上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升级

2016-12-07 18:02: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东方圣城网讯(通讯员 长春 伟光 克潜 刘辉)从碾米机到高铁制动盘,从发电机组到除霾喷雾机……这些看似不相关的工业产品,在汶上却代表着该县工业企业的蜕变转型,更代表着该县坚持工业强县、产业兴县,鼓励创新、提倡研发,谋求加快县域经济转型升级的举措和决心。近年来,汶上县把培植高新技术企业作为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关键,开展企业创新工程,突出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今年1至9月份,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84.86亿元,增长8.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15亿元,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192亿元,增长14.7%。

  “智造+服务”聚首云端

  在汶上“大数据”、“云服务”已然成为最热名词。今年,中国首台全球智慧电源云服务中心暨中国首台国标最大智慧电源试验中心在汶上县山东华力机电有限公司正式上线运行。“之前售后服务就是根据设备的使用时间和使用强度及时派人维护,现在我们通过智慧电源云服务中心就能够及时掌握设备的运行状态,还能实时显示发电量和能量消耗。这些数据支撑让我们在客户面前的话语权更重了。”华力机电公司的销售经理董旺谈起云服务平台来颇为自豪。

  该县还把发展服装电子商务作为助推服装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加快信息技术与服装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跨境电商,积极发挥阿里巴巴·汶上产业带的带动作用。中都国际服装·电子商务中心被列为全省十大电子商务基地;规划建设了187亩的华儒电子商务产业园,已入驻电商企业100多家,是济宁市首批省级智慧园区。借力全省首批信息消费试点县政策机遇,以阿里巴巴·汶上产业带为依托,引导企业运用电子商务拓展市场、升级产品。目前,阿里巴巴·汶上产业带已有上线企业292家,全县拥有各类服装电子商务企业(网店)1200多家。

  扩能升级持续发力

  技改扩能和设备升级,是推进该县产业转型升级的一把“秘钥”。汶上坚持高端制造,持续提升产业层次。支持企业进行设备智能化改造,引进先进管理系统,提升企业自动化水平,由低端制造迈向高端制造。现在,全县拥有自动裁床、模板机、激光切割机等各类先进设备3.8万台(套),60%以上的企业普及了gsd标准工时、jit精益生产、单件流水等智能化生产工艺。济宁爱丝制衣通过技术改造建成了国际领先、国内最大的自动模板缝纫车间。

  坚定走“智能化、专业化、柔性化、贸工一体化、品牌自主化”的路子,这是汶上做大做强纺织服装产业的希望所在。主动适应“个性化、小批量、多品种、快交期”的发展趋势,成为汶上服装企业的共识。通过革新制造技术、系统结构、管理模式、人员组织等,逐步向小批量生产、个性化定制转型升级。济宁咔姆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销售童装、游戏服装、演出服装等,企业通过淘工厂等电商渠道迅速占领线上市场,受到消费者青睐。“随着消费需求变化,线上市场多种多样,市场变了,你必须要跟着变,几万件、十几万件的大单要接,几千件甚至几百件的小单也接,个性化定制也做,我们可以灵活地组织生产,满足消费需求。”总经理李宗乔介绍道。

  产业转型显成效

  为了让企业更好地发挥创新驱动的主观能动性,汶上县启动了“3111”企业培育工程,确定了30家发展前景好、发展潜力大、技术含量高的行业重点企业作为重点扶持对象,实行县级领导包保,多次召开企业发展现场办公会,解决企业发展困难,不断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目前,汶上县拥有市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35家,其中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9家。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1.78亿元,增长50%以上,30家重点培植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6.6亿元,增长16.5%。

  作为一家以生产碾米机起家的传统企业,山东精良海纬机械有限公司的成功转型源于对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的躬耕钻研。通过与铁科院的合作,研发出轨道交通制动盘等一系列产品,并顺利通过国家铁科院的验收。目前,承接中国标准动车组产品生产任务的中车青岛四方和中车长春客车采用的高铁制动盘全部来自精良海纬。

  加快信息技术与服装产业融合发展,全县拥有各类服装

  电子商务企业(网店)1200多家。

  提升企业自动化水平,全县拥有自动裁床、模板机、激光

  切割机等各类先进设备3.8万台(套)。

  启动“3111”企业培育工程,全县拥有市级以上高新技术

  企业35家,其中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9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