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上:"一约四会"带新风气 天价彩礼铺张浪费不见了

2017-03-29 19:00:00 来源: 济宁晚报 作者:

  如今,许多人对“移风易俗”究竟要移除何种风气、改变哪些风俗还不甚了解,汶上县就给出了详细的答案:白事从控制酒席招待、吹手、孝布三方面减少铺张浪费;红事重点控制天价彩礼、豪华婚礼、高档酒席招待,避免盲目攀比。由此实现从天价彩礼到不要彩礼,从豪华婚礼到文明婚礼,从高档酒席宴请到节俭消费的转变。

  495个村居将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

  如今,通过摸透实情、对症下药,因地制宜、顶层设计,汶上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乡村文明行动移风易俗工作的实施意见》。同时,各职能部门制定推进方案,文广新局制定了《关于“以文化人”工程助推乡风文明的实施方案》,团县委制定了《关于举办汶上县首届青年集体婚礼的通知》,县妇联制定了《关于开展“不要彩礼的好媳妇”评选活动的实施方案》等等。

  对于时下生活在汶上的村民来说,一个全新的词汇带来了新风气,这就是“一约四会”。汶上县让群众广泛参与村规民约修订,广泛参与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协会推荐选举工作。3月10日前,全县495个村居全部将移风易俗纳入新修订的村规民约,全部按程序选举产生了红白理事会,实现了两个全覆盖。同时,县民政局分批次对各乡镇红白理事会成员进行了培训,提高其服务水平。为接受群众监督,全县红白理事会普遍推行挂牌上岗制度。

  不仅如此,汶上县利用文化广场、文化大院、移风易俗文化墙,通过发放倡议书、开通移风易俗广播、宣传车移动宣传、张贴宣传标语等形式,广泛宣传移风易俗工作。此外,利用县O2O服务平台、官方微博、文明汶上微信及各单位微信公众号开辟移风易俗专版,加大宣传力度,营造了移风易俗的良好氛围。

  开展“不要彩礼好媳妇”评选表彰活动

  为转变群众思想观念,充分发挥以文化人的作用,汶上县各乡镇(街道)创作编排了《新编小二黑结婚》、《中年难》、《刘离香出嫁》、《新时代新风尚》等35篇内容不一、形式各异的移风易俗文艺作品。

  为发挥典型模范作用,汶上县妇联在全县开展“不要彩礼好媳妇”的评选表彰活动,各乡镇积极响应。汶上街道推出不要彩礼好媳妇张海卫、寅寺镇推出零彩礼好媳妇孙艳丽、康驿镇推出“不要彩礼的丈母娘”田淑梅等。此外,杨店镇发出“不要彩礼,要个好女婿”的倡议,中都街道开展未婚女青年“不要彩礼,从我做起”宣誓承诺活动。由此,引导村民自觉摒弃天价彩礼等不良风气,形成“不比面子比文明”、“不要彩礼和嫁妆,自己家业自己创”的共识。

  为推动移风易俗工作深入开展,汶上县文明办还创建文明汶上微信交流群和公众号,每天编发推送工作信息。除此之外,民政、公安、工商、物价组织联合执法队伍,加强对婚庆公司和殡葬用品市场的清理整顿,依法查处封建迷信殡葬用品非法经营行为; 文化执法部门严厉查处婚丧活动中的低俗表演行为。(记者 万德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