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上关帝庙举办春季祭关大典 传承关公道义精神

2017-04-12 09:27:0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齐鲁网4月11日讯(记者 党峰)“关公武圣,日月同光。忠义任勇,帝德昭彰。千秋彪炳,万世辉煌。九州同尊,四海共仰……”4月11日上午,伴随着阵阵馨香、声声钟鼓……丁酉鸡年春季祭关大典在汶上县关帝庙内正式拉开帷幕。在高亢悠扬的祭关帝文声中,主祭人引领嘉宾一一敬献花篮,净手上香,敬酒祈愿国泰民安、风调雨顺。

  汶上关帝庙始建于元代,是一座由庙门、正殿、两庑、寝殿、戏楼等组成的元代风格建筑群体。据庙碑记载,元代中叶,汶上久旱无雨,黎民百姓祈求关帝显灵,普降甘露,自愿捐资修建关帝庙。1986年,该庙被由济宁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由山东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86年,省文物部门拨专款对大殿进行了维修,同时,恢复了庙门及两庑。后历经三十载,年久失修,闲置至今。

  为加大文物单位保护力度,去年,汶上县启动了关帝庙保护修缮工程,主要针对武圣殿、寝殿、偏殿、东西庑、山门、倒座等建筑进行保护维修。通过采取传统工艺,实行严格程序,历时7个多月,总投资500余万元。整个工程坚持修旧如旧,每一个细节都经专家考证分析,无论是整体建筑格局还是细微之处,都力争恢复元代遗址原貌。

  关帝庙的保护修缮,使得道家文化在汶上的传承发展有了更好的物质载体,对于传承关公道义精神、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旅游产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