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恩图报赡养恩人12年 你疼我儿时我顾你一生

2017-07-26 18:51: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在京杭大运河流经的南旺分水龙王庙旁,住着南旺镇南旺一村的李全、谭秀枕夫妻二人。在小两口家中,还住着一位年近九旬的老人白咸荣。这位老人虽说跟他家没有血缘关系,但李全为了报答白咸荣当年给予的恩情,十几年如一日承担起了赡养老人的义务。

  父亲病逝母亲改嫁,兄妹仨相依为命

  1983年出生的李全在家里排行老二,上边有个大一岁的哥哥,下边有个小九岁的妹妹。如果不是遭遇了家庭变故,这个五口之家本来能过得令全村人都为之羡慕。“我九岁那年,父亲突然因病去世,母亲不堪家庭重负而改嫁远走他乡,至今不知去向。”李全说。

  那时的李家只剩下李全三兄妹和卧病在床的爷爷。每天除了上学之外,十岁的大哥和九岁的李全还要下地干活,照顾爷爷和尚在襁褓中的妹妹。因为年纪太小,家里仅有的那几分地兄弟俩也忙活不过来,“等我们兄弟俩刚除完这半块地里的杂草之后,那半块地的草已经长起来了。”李全说,那时他家里的地都是收一半、荒一半。后来,爷爷也因病去世,只留下年幼的兄妹三人相依为命。李全回忆说,那会儿几乎都是吃了上顿没下顿。

  因为无儿无女,加上老伴走得早,白咸荣对这三兄妹是看在眼里、疼在心上。所以,只要有点好吃好喝的,都想着把三兄妹喊到家里来吃饭。而每当李全和哥哥上学或下地时,白咸荣便担负起了照顾小妹的责任。“有时候俺奶奶带回家两条鱼,那都是先熬了汤给妹妹喝。”在李全儿时的记忆里,只有在白咸荣家他才真正吃上过菜。

  跑运输搜罗各地鸡爪,就为大奶奶好的这口

  就这样,在白咸荣的帮衬下过了有五六年的时间,渐渐长大的大哥和李全开始尝试出去打工挣钱。“那会我也就14岁,靠着父亲给家里留下的一辆破机动三轮车,又借了90块扎了个篷子,就开始上街开摩的载客。”李全说。

  那时候,不敢出远门的李全还在窑厂里搬过砖,在汽修厂里修过汽车,也跟着别人跑过运输,几乎能干的行当他都干过了。“我文化水平不高,只能靠给人家出力挣钱。而且家里有个奶奶还有个妹妹,我也不敢出远门。”李全说,渐渐积攒了一些家底之后,他开始和朋友合伙跑运输。直到此时,家里的条件才终于有所好转。

  过上了好日子,李全最不能忘的就是邻居白咸荣奶奶过往这些年的恩情,所以他总会变着法地报恩。因为白咸荣比李全爷爷的年纪还大,所以李全总是喊她大奶奶。“只要我出去挣点钱给家里买点好吃的,那就必须得有我大奶奶一份。”知道大奶奶爱吃鸡爪,李全在跑运输时每到一个地方都会把当地最有特色的鸡爪买回来带给白咸荣品尝。

  “每天她想吃啥,我们就吃啥”

  2005年的一天,他像往常一样一大早去白奶奶家,却发现白奶奶因为煤气中毒倒在了屋里。看到这番情景,李全和妻子谭秀枕慌忙背起白咸荣就往县医院送,在那里抢救了两天才转危为安。这场意外后,李全和妻子商量后决定把白咸荣接到家里照顾,这一照顾就是12年。

  妻子谭秀枕对丈夫的行为非常支持,她也把白咸荣当成自己的亲奶奶。当李全在外忙工作的时候,每天给白咸荣做饭、洗衣的都是谭秀枕。她把白咸荣衣服和鞋子的尺码都牢记在心,出门买东西也总不忘给她买几件新衣服。在知道白奶奶最爱吃胡萝卜馅的包子后,谭秀枕包包子也永远都是胡萝卜馅的,连李全都开玩笑地说:“大奶奶就是家里的菜谱,每天她想吃啥我们就吃啥。”“哪个镇、哪个村都没有俺孙子、孙媳妇这么孝顺的人!”白咸荣对李全夫妻俩的义举逢人便夸。就这样,没有血缘关系的人成了一大家子,“亲情”二字在这家人实现了最好的诠释。

  获万元奖励,热心帮助困难村民

  近日,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第197期评选结果揭晓。李全夫妻义务赡养恩人12年的感人故事获得了一等奖的殊荣。为此,阿里巴巴集团还将为他们颁发1万元奖金。李全直言:自己只是做了该做的事儿,没想到得到社会这么大的关注,真是有点受宠若惊。他表示,村里需要帮助的群众还有很多,他会把这笔钱全部用于改善困难群众的生活。

  虽然年纪不算大,是个80后,不过李全身上还有个村支书的头衔,因为他在村民眼中是个实实在在的热心人。2015年,村里的五保户、70多岁的邱长城煤气中毒,李全赶到他家背着将其送往医院,还垫付了不少医药费;村里的残疾人孙新树唯一的生计是靠搭个帐篷开小卖铺,一场意外大火烧光了小店之后,李全自费1万元给他购置了移动板房,并提供了2000元作为本钱。不仅如此,李全去年还曾捡到过一个装有2400元现金和六万元借条的钱包,他几经辗转终于找到失主并物归原主。就这样,李全的好名声在十里八乡间传开,在他的带动下,有越来越多的人将邻里和谐、敬老爱幼、乐于助人当做座右铭,并不断用实践来践行这种中华传统美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创城看变化】他用近百首歌谣描绘出创城变化的鲜活画面

    %EB9UR%AO%8LGD$6B{F_S93.jpg

    “红帽,你已成为创城的符号,处处闪动的身影,似炽热的火苗。红帽,你已成为创城的骄傲,因你的存在,交通变得更井条。……”这是56岁的高为洲在创城伊始时写的第一篇“创城谣”。高为洲说,大家戴着红帽,早出晚归,干得热火朝天,那种撸起袖子干起来的热情丝毫没...[详细]

    07-26 08-07大众网济宁频道
  • 曲阜共享单车入驻社区 “最后一公里”出行服务送到家门口

    QQ图片20170725110500.jpg

    23日上午,济宁首个共享单车社区落户曲阜,将打造成慢行交通示范社区,方便社区业主绿色出行。记者了解到,自摩拜单车进入曲阜后,受到了当地市民的欢迎。随着摩拜单车投放数量地增加和车辆的智能调度,共享单车给市民的日常出行带来越来越多便利,同时也成为曲阜慢...[详细]

    07-26 08-07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首批微山“白条”柳编制品将进入德国市场

    f04da22d7d2918cb4a7c20.jpg

    近日,微山一家工艺品公司完成了柳编制品注册登记,成为来自“杞柳”种植之乡的第一家柳编出口企业,填补济宁辖区“白条”柳编制品出口的空白。[详细]

    07-25 07-07大众网济宁频道
  • 1至6月份济宁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6.1%

    143559ak1kf01a09jzwlwu.jpg

    22日,山东召开“全省环境保护突出问题综合整治攻坚动员大会”,重点针对近期大气质量改善压力大、水环境质量距国家要求差距较大等环保突出问题打响“攻坚战”,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守护群众心中的碧水蓝天。[详细]

    07-25 07-07济宁晚报
  • 山东点名通报12起环保问题责任人 济宁占7起

    Cr4JZvhDCf1eGbwIfCPNMi1Gfi28zt3sTS72yXUxvpUWP1483632793786compressflag.png

     21日,山东省环保厅公布了12起因环保问题整改不到位、监管履职不力被问责情况。近期,针对环保部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组和省级环保督查组在检查中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环保部门监管履职不力等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有关部门依规依纪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了...[详细]

    07-24 07-07齐鲁晚报
  • 上半年快递业务量超2547万件 市民忍不住买买买

    t017501a02ab68bfe03.jpg

    近日,市邮政管理局公布了今年上半年我市的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突破2500万件。其中,5月份的快递业务量达486万余件,接近去年11月份的数据量。[详细]

    07-24 07-07济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