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上抗战老兵王成方回忆抗战年代的那些经历

2017-08-10 09:55: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原标题:济宁:汶上抗战老兵王成方回忆夜行军向前线供应物资的经历

  王成方老人参观汶上莲花湖湿地公园。 本报记者 康宇 摄

  因为经历过战争,所以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汶上县的抗战老兵王成方现在住在当地光荣院里乐享和平年代的美好生活。他摩挲着胸前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这枚纪念章,是对我抗战经历的见证,是对我的肯定,这一辈子值了。”王成方老人说。

  本报记者 康宇 见习记者 潘宇  

  弹片击中后腰

  下半身感觉都没了

  王成方老人有些耳背,平常不大爱讲话,但一提起他的战争岁月,神情就兴奋起来。

  “为穿过敌人的封锁口给战友送弹药,我的腰部被炮弹击中,当时趴在那里起不来了,整个下半身感觉都没了……”在汶上县光荣院里,王成方老人一边指着腰间凹陷的伤口,一边诉说着当年自己的战斗经历。

  那是在1948年7月的大汶口战役中,当时他是华野九纵的战士,因为封锁敌人碉堡,他们所在的部队需要扛着炸药送到前方,只有炸掉碉堡才能保障大部队前进。

  “那时候打仗比吃饭还勤,随时随地说打就打。打大汶口时,生死,我也不管了,起初打起来的时候害怕。战友牺牲了,担架队直接抬下去,什么棺材都没有,直接埋……”在送炸药的途中,王成方不幸被炮弹击中,这在他后腰上留下了个碗口大、一指深的疤,弹片留在体内69年了。

  白天躲飞机

  晚上出来打游击

  “刚参加战斗时,心里怕呀。后来见多了,也就习惯了。在战场上,不是‘你死就是我活’,要想活命就得不要命。”王成方老人说,在这条简单规则的背后,他不知道杀了多少敌人,也看到太多的战友倒在血泊里。

  “那个年代太惨了,能活下来已是幸运。”1944年,时年18岁的王成方加入八路军。

  “那时候咱的武器设备非常落后,日本人有飞机,我们只能白天躲起来,傍晚或阴雨天出来打游击战。”王成方老人回忆说,那时候,战局紧张,头顶上每天飞着数架敌机,身边的战友随时因为这样或那样的原因牺牲。

  战争时期,物资匮乏,因为需要及时向前线供应物资。每次出门运输物资,都要无数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当时队伍选择在夜里行军,有的战友拽着战友走,走着走着就睡着了。即使这样,当时没有一个人喊苦,没有一个退缩的,全凭意志战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