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上推行 “乡贤治理”试点

2018-05-28 17:01: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汶上县紧扣乡村振兴战略要求,积极推行新乡贤治理模式,以次邱镇朱庄村、郭楼镇古城村、白石镇寨子社区为试点,探索让乡贤参与农村社会治理新模式。

  发挥“乡村贤达”作用,弥补村级治理短板。充分发挥新乡贤“有威望、接地气、能带头、起作用”的巨大优势,切实解决村“两委”班子力量薄弱、精力不够等问题。次邱镇朱庄村乡贤理事会、白石镇寨子社区五老协会等在村党支部领导下,积极协助村“两委”谋划和处理村级公共事务,变少数人议事为众人参与决策,有效提升了村级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朱庄村乡贤理事会先后形成10条促进全村发展的建议,经党员和群众代表讨论通过后列入村“两委”工作计划,引导7户群众主动配合“美丽乡村”建设进行了搬迁。白石镇寨子社区五老协会通过监督考核物业、组建社区治安巡逻小组,组建秧歌队、腰鼓队,推荐选取楼长、单元组长化解矛盾纠纷等形式,确保了社区群众安全有保障、娱乐有地方、生活有人帮。

  传承“家风教化”美德,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在继承发扬优秀传统、加快乡村文明建设中,次邱镇朱庄村、郭楼镇古城村依托乡贤理事会平台,把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婚丧大操大办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推动移风易俗。村乡贤理事会成立了移风易俗监督小组,对村内婚丧嫁娶中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对封建迷信活动进行教育清理。朱庄村乡贤理事会发挥个人社会关系和财力优势,对村委东侧荒片进行整修,新建2000平方米孔子文化广场,为广大村民提供了休闲活动场所,展现了孔子儒家文化传承。古城村乡贤理事会立足以家风带动村风民风,目前正在收集家风家训家谱,广泛开展倡树新风活动。

  借力“乡贤回归”优势,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中,新乡贤在人才支持、资源反哺、市场引导、人脉嫁接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次邱镇朱庄村由村“两委”牵头,乡贤理事会参与成立了全县唯一一家由农民土地入股、资金入股参与分红的专业种植合作社,参与村民92户,其中半数为理事会成员,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约5万元。2017年在外做企业老板的朱来银通过自己的关系为村里联系到安徽亳州的一家中药基地,并成功引来了芍药种植项目。白石镇寨子社区依托“党支部+老年协会”,在协会搞服务、社区治理有效的基础打好以后,广泛借力外来资金,探索出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子,村级集体经济年可增收100余万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