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田书记”办大事

2018-06-03 17:19: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大众网济宁6月3日讯 (通讯员 刘长春 胡克潜 王建)去过寅寺镇胡楼村的人,都有印象,多年前,胡楼村简直是落后的代名词。路年久失修,坑坑洼洼,雨天积水严重,房屋没有规划,乱搭乱建严重,三分之一是六七十年代的老式房子,甚至土坯房都不在少数,残垣断壁、杂草丛生,无村两委办公场所,无休闲健身去处。

  去年4月份,汶上县商务局驻寅寺镇胡楼村第一书记田丹到岗了。

  支起摊子干事创业

  村里基础差,底子薄,这是现实。田丹刚到村里,面对他就是如何支起摊子,带领村“两委”成员干事创业。

  “小田书记,小田书记,不好意思,我来晚了!”村里临时负责人胡克庆紧紧握住田丹的手,“我们就盼着驻村工作组来啊。”田丹打量着这个黑黢黢的汉子,裤腿半挽着,一双解放胶鞋上面全是泥,一惊!“我在棚里浇地,接到电话就赶来接你了,还是晚了,咱们先去看看办公的地方!”田丹内心一喜,想这个负责人倒是个利索人。

  临时租用的民房,室内仅有几个凳子,这让田丹的内心一落千丈。在狭小的房间里,田丹召集部分在家的党员和村委会成员召开了第一次会议,对村里的概况有了大致的了解。

  一开始,田丹总感到村民用异样的眼光看自己。甚至有人在背后嘀咕:“一看书生气这么浓,也干不成什么大事!”第一次会议以后,田丹与工作组成员迅速进入工作状态,走访群众,了解村情。他了解到胡楼村有1120人,党员36人,农业用地1580亩,其中小麦、玉米1450亩。从建档立卡的贫苦户先开始,到农户家中,到田间地头,与群众拉家常,说些暖心话、交心话,倾听群众的心声。为了与广大群众打成一片,坚持吃住在村,白天入户走访调研,晚上与群众拉拉家常,听村民心声,问群众诉求。几天内,两年的驻村规划逐渐在田丹心中成形,工作思路也越来越清晰。

  甩开膀子打开局面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摊子支好了,田丹心想一定要打破被动局面,甩开膀子,为老百姓干些实事。

  如何真正走入群众的心里,与群众打成一片,这是田丹面临的考验。了解到村里留守儿童较多,且生活较为困难,田丹想着帮助一下孩子们,于是通过以前的业务关系和朋友关系,积极联系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协调了崭新的书包和衣服等爱心物资,并在办公经费里拿出部分资金购置文具盒、铅笔、橡皮等文具。在去年儿童节的当天,走进胡楼小学,开展了“爱心进校园·欢乐庆六一”爱心物品捐赠活动,活动捐赠物品价值13000余元。这一活动得到了村民的认可。

  为解决部分村民就业无门路、致富无出路的问题,帮助贫困家庭尽快脱贫致富,田丹结合着商务部门自身职能,寻求解决方案。先了解了村内贫困劳动力数量、年龄及文化结构,并收集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意向及培训愿望等信息,建立了贫困劳动力资源台账,然后根据他们自身就业能力和就业愿望,邀请省里的人力资源咨询专家和外派用工企业,开展“送岗进家门,情暖贫困户”活动,帮助农民“把脉问诊”找工作,“量身定做”送岗位。专家和用工企业通过现场咨询解答、一对一就业指导、发放宣传彩页、走访慰问困难群众等方式,让村民了解就业创业政策和技能培训等优惠政策,部分贫困劳动力几天后就走上就业岗位。出行问题极大影响了村里发展。

  为解决村内出行难和排水难的问题,田丹积极协调资金60余万元,建设了长780米、宽4米的高标准混凝土道路。村里动起来了,其他党员干部也参与到村里工作,义务帮忙紧盯进度,顾不得喝水,甚至有的吃饭都不愿回家,端着碗蹲在路边吃。只要是修路用的着的工具,村民不讲条件马上就送到。老党员们发挥了义务巡逻员的作用,设路障,轮换值班,确保了道路没有任何破坏。

  “七一”建党节,田丹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商量后,决定开展党员集体活动。把所有党员召集在一起,齐聚一堂,邀请县商务局领导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佩戴党徽,重温入党誓词,找到了党旗下的庄重,党员特别是老党员脸上笑成一朵花。活动后,慰问看望困难党员10人,送去了慰问品和党组织的关怀。

  闯出路子壮大集体经济

  思路决定出路。村里基础好了,环境美了,条件改善了,但集体如何增收,长远发展路子在哪里?这又摆在了田丹面前。

  他多方考察,想办法、寻出路,做好做足土地文章,发展特色农业,闯出了发展的新路子。

  田丹充分利用胡楼村资源,积极利用政策资源,立足自身职能优势,加强协调对接,争取在项目上、资金上得到扶持。期间,他带领村里致富能人赴次丘地瓜种植基地、寅寺春华蔬菜种植基地、县开发区服装厂、郭楼假发厂等地寻求合作机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在他的努力下,胡楼村与春华蔬菜种植基地结成帮扶对子,大棚发展到31个,占地46.5亩,每年增加集体收入近10万元。

  村里发展有了新路子,集体腰包鼓了,服务群众的能力也提高了。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建设了1000余平方米的文化健身广场。为确保工程能按期完工,仅用了一天的时间,与群众商谈土地和树木补偿事宜,清理了地上附属物。第二天土地平整,通过招标的形式邀请施工队进驻,五天就完成文化广场和百姓大舞台建设。竣工当日,邀请汶上县梆子剧团开展惠民演出演出,给群众送上了丰富的文化大餐。

  如今,走进胡楼村,村办公场所宽敞明亮,文化广场上群众载歌载舞,真是大变样。每当村民见了田丹,就竖大拇指,“小田书记,真了不起!确实能办大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集中整治“吃空饷”行为 可电话或邮箱举报

    timg (1).jpg

    6月1日至6月30日,济宁开展2018年度机关事业单位防治“吃空饷”问题定期检查工作。发现“吃空饷”行为,可进行电话或邮箱监督举报。[详细]

    06-02 07-06
  • 济宁敲定湖长制工作“时间表”设立河湖警长

    timg.jpg

     为进一步加强湖泊管理保护,建立健全湖泊管理保护长效机制,近日,《济宁市全面实行湖长制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出台。根据《方案》,济宁市将在全面实行河长制,逐步实现河流管护目标的同时,全面实行湖长制,使全市湖泊水环境功能全面恢复,水环境风险...[详细]

    06-02 07-06
  • 济宁进入秸秆禁烧重要时段 实行最严网格化管理责任制

    timg (1).jpg

    近日,《济宁市2018年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出炉,济宁市将在全市范围内禁止农作物秸秆露天焚烧,同时,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6%以上。 [详细]

    06-01 08-06济宁晚报
  • 济宁市食药监局发布2018年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消费警示

    timg.jpg

    日前,济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消费警示,提醒考生在吃饱吃好的同时,更要吃的安全健康。尤其是相关学校的菜谱,更要经学校食品安全管理组织审核才能加工。 [详细]

    06-01 08-06东方圣城网
  • 济宁城区清理多条道路雨水井淤泥

    TIM图片20180531082524.jpg

    近日,记者在济宁市城区的洸河路、红星路、火炬路等多条道路上看到,市政施工人员正在清理雨水井篦子下方雨水斗中的淤泥。[详细]

    05-31 08-05大众网济宁频道
  • 6月1日起可打印准考证 济宁4万余名学子将赶赴高考

    timg (6).jpg

     昨日,济宁市召开2018年高考中考工作会议,对济宁市普通高考考试及中考考试进行了部署,并下发《致全市高考考生和家长的一封信》。今年,济宁市共有45091人参加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其中,文史类10892人、艺术文7672人、体育类1028人、理工类23489人、艺术理2010人...[详细]

    05-31 08-05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