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烧前线“义务兵”

2018-06-12 09:53:00 来源: 济宁晚报 作者:

  头上一顶小草帽、肩上一个红袖章、兜里揣上一盒风油精、手里拿着几十张宣传单,这是汶上县寅寺镇西李村秸秆禁烧巡逻队员们的常规装备。

  每天一大早,巡逻队队长季宗方和队员们便早早出门,他们穿行于田间地头,发放秸秆禁烧的宣传单,劝说居民不要焚烧秸秆。“看到村里的禁烧棚搭起来了,群众们看着也踏实!现在政策好,保护环境对大家有利,俺们不要钱,俺们只要秸秆不烧。”季宗方说道,2016年,在季宗方的号召下西李村成立了秸秆禁烧义务巡逻队,今年是他们参与秸秆禁烧的第三个年头,巡逻队员也从三年前的2人,发展到现在的6人。

  眼下芒种将至,夏季小麦马上到了收获季节,田间防火成为群众心头的头等大事。以往夏季禁烧镇村干部是主力,耗费大量精力,今年寅寺镇要求每个村都要成立群众义务禁烧巡逻队,并给他们配备必须的物品。除此之外,每个管区还成立一个草根明星“三夏政策宣传团”,组织起本土本村的民间艺术爱好者和庄户剧团,编小段、说快板、三句半正是他们的优势项目,结合三夏政策用他们说出来唱出来,让群众在喜闻乐见的闲谈之余增强了禁烧意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