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窗受理 集成服务” 汶上放管服让群众少跑腿

2018-07-27 10:00: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在汶上县,2014年就全面推动“放管服”改革。曾经让群众叫苦不迭的办业务“跑断腿”已成为过去时,“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次办好”等宗旨,不仅大大提高了政府部门的办事效率,更减少了企业、个人的办事流程和时间,汶上群众切实感受到了“放管服”所带来的便捷。

  怕麻烦找朋友帮忙

  没想到一次办成了

  7月中旬,天气炎热。在汶上县政府服务大厅里,虽然冷气开得很足,但和平日人们印象中的政务大厅不同,这里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多人。几个服务窗口前只有几名市民在办理业务,而且多数十几分钟就办结。

  在大厅大门处,市民雷女士帮朋友把一些材料收拾好,嘴里还不住地念叨着,“给你说了很好办,你还偏是不听。”当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询问办理的情况时,雷女士这才打开了话匣子。听的出来,这其中既有她对朋友的稍稍不满,又有对政务大厅办事效率的满意。

  “我在一家贸易公司干行政,因为对申请开办企业这方面比较熟悉,所以朋友非要拉我来帮忙。”原来,雷女士的朋友打算开家房产中介,因为第一次涉足,对相关流程不了解,担心自己应付不来,硬是把“懂行”的雷女士给拽到了政务大厅。

  “我也是听人家说办理起来很麻烦,不仅要准备很多材料,还要来回好多次,我担心自己理不清,喊着她才放心。”在雷女士身旁,她的朋友有些“开玩笑”地抱怨说。

  但当真正来办理之后,这位朋友才意识到雷女士口中的“很好办理”确实如此。“我俩上午9点多过来的,这才不到10点就全办好了。”雷女士说,工作人员让他们回家耐心等待,2天内就能收到通知领证的短信。

  以前30天才能拿证

  现在三天就能办结

  随着汶上县“放管服”改革的不断推进,小到开一家饭店,大到建一座产业园,行政审批的效率越来越高。

  就在4月5日,汶上县华儒众创空间有限公司的“华儒小镇”三期项目破土动工。总经理王士辉十分感慨地说,现在政策一个比一个好,企业办事一次比一次快。

  他回忆说,当初企业的一期、二期项目,仅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提报的材料就得装满一个旅行箱,还得经过30名工作人员的审核,跑上一个多月能拿到证那都算是快的。“现在,备齐材料后,跑一趟政务服务中心窗口,两天后就拿证,一共才提交了29项材料,真是省时又省力。”王士辉说。

  汶上县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主任林晓峰介绍,自“放管服”改革启动以来,汶上县大力简政放权,优化服务,在全市率先探索实践“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新模式。尤其是搭建“一次办好”有效载体,根据业务关联,在部门窗口模块整合上下功夫,合理优化“窗口”功能布局,将涉及企业开办的工商、质监、国税、地税、刻章等窗口整合成商事登记模块,目前,办理企业营业执照时间缩短至2天、涉税办理和刻章缩短至半天。

  此外,结合实际,大幅压缩审批事项的办理时限,通过办事流程再造、精简审批环节、疏通服务渠道等方式,全县266项审批许可事项办理时限由平均21个工作日压缩到5个工作日。

  自2014年审改工作开展以来,汶上县分13批共取消行政权力事项271项,承接上级下放事项1170项,调整管理方式事项214项,整合权力事项31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