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文化平台 汶上郭楼镇踏上乡村文化振兴之路

2018-07-31 15:27: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7月29日,在汶上县郭楼镇古城村,一场文化盛宴正在村外的现代农业示范园中进行,“醉美古城行——当代实力派青年画家何健精品书画展”在这里盛大开幕。伴随着一件件精美的书画作品惊艳亮相,围绕着传统文化、特色农业作为发力点的郭楼镇,通过打响“郕国故都·荣氏故里”旅游品牌,走出了一条极具郭楼特色的乡村文化振兴之路。

  古城村外墨飘香

  文化软实力再上新台阶

  走进古城村,游人们往往首先会被这个小河环绕、青砖灰瓦的村落所吸引。远远望去,古色古香的村子总会散发出阵阵“小桥流水人家”的意境。尤其是当游人走到村子里的对花井、三乐岛时,那种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或许也不过如此。

  在这个有着千年历史文化积淀的古村落里,“醉美古城行——当代实力派青年画家何健精品书画展”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走进村外的现代农业示范园,置身于形形色色的热带植物之间的游人们,总会发现一幅幅令人惊艳的书画作品。

  这其中,既有娇艳欲滴的牡丹,也有金黄诱人的柿子;既有蔚为壮观的峻峰,也有吉祥如意的葫芦……每一幅作品,都彰显着不一样的艺术境界,也都流露出不一样的美好寓意。让漫步于绿茵小路之间的游人,感受到了不一样的古城村,不一样的郭楼镇。

  而创作这些精美书画作品的作者,便是本次书画展的主角,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硕士、汶上县美术家协会主席何健先生。常年潜心研习书画艺术的他,作品先后入选第三届、第五届中国书坛新人新作展、第三届中国扇面艺术展、第二届册页艺术展、山东省第四届书法篆刻展、第三届青年展、第十二届美术展、首届水彩粉画展。

  此次展出的作品,则记载了何健先生的艺术创作心得,是他的作品魅力的集中展示,为广大绘画艺术家和美术爱好者们,提供了一次珍贵的学习交流机会。在展览现场,还展示了郭楼镇与广东纽恩泰有限公司合作发展新能源---空气能的最新产品。据介绍,此次展览由汶上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山东华翔热力集团有限公司、郭楼镇现代农业示范园服务中心承办。

  老学者凭借记忆

  复原千年古村落历史

  承载着这场文化盛宴的郭楼镇古城村,则依托着浓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古色古香的千年古村氛围,正通过逐渐搭建起来的历史文化平台,不断提升古城村,乃至郭楼镇的文化软实力,用别样的形式开拓出属于郭楼镇、古城村的乡村振兴模式。

  当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走进古城村的村史馆时,年近八旬的老者张晋卿蹒跚走过。在当地,他是赫赫有名的民间学者,在村里村外都颇有名望。“张老不仅有文化,对古城村的历史也了如指掌。”在几位村民的口中记者才得知,原来,前几年镇上决定要深度挖掘、开发古城村的历史资源,却苦于历史典籍的断层而束手无策。“村里有历史遗迹,老人们也都知道,多少年来村里人便代代相传,早在周朝这里便有了村落。”郭楼镇副镇长张峰告诉记者。

  可即便如此,如何将历史脉络梳理清晰,却成了全村人的一个难题。于是在大家的努力下,村干部几经打听,才找到了张晋卿。“年轻时,我曾在朋友家看过一套木版印刷的《郕国城记》,大约是清朝后期所撰写的。”张晋卿回忆说,书中详细记载了周武王灭商后封其弟叔武于郕,郕国城即位于现古城村。

  由此,张晋卿凭着对《郕国城记》的记忆,加上其他一些民间学者通过村里出土的明代碑刻碑文反复考证后,将《郕国城记》又重新进行了复原。与此同时,在村子的建设过程中,也不断出土一些历史遗迹,这才使得古城村的历史脉络逐渐清晰起来。也正因如此,古城村决定围绕这些历史文化资源,打造“郕国故都·荣氏故里”旅游品牌。

  千年古村展新颜

  迎来现代农业发展机遇

  而在最初提出发展理念时,古城村只是个污水横流、垃圾围村,村民生活环境脏乱差的小村子。那时不要说是吸引游客前来旅游,就是村民自己都对村里的环境有很大的意见。

  于是,为改变古城村面貌,进一步传承保护郕国历史文化资源,郭楼镇党委抓住美丽乡村建设时机,对古城村进行了高标准打造。不仅重新修复了村外的古护城河,而且依托史书记载,修复了对花井、三乐岛等景点。如今,走在古城村的乡间小路上,可以感受到一派乡村田园中才有的柳树成荫、鸟语花香、小桥流水人家。

  美丽乡村建设之初,汶上县委书记李志红就在调研时指出,美丽乡村的美不能只是“颜值”的美,还在于产业的美、乡风的美,美丽乡村要突出美在乡村、美在田园的理念,彰显田园气息、文化品位,打造产业基地。

  蜕变之后的古城村渐渐有了名气,也吸引了外地的农业技术公司来此投资落户。上海一家企业就是看好古城村的发展前景,与村党支部达成了合作意向,重点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产业,打造田园综合体。

  企业目前已投资2000余万元建设完成集农业示范、育种、无土栽培为一体的高效观光玻璃大棚,面积约3500平方米,流转土地200余亩,建设冬暖式塑料大棚。在收益分配方面,村企签订合作协议,村集体以管理服务和基础设施入股分红10%,公司以资金入股分红50%,村民以土地入股分红40%,仅此一项,每年可为集体增收10万元。

  此外,村子的所有土地全部流转出去,在最后一片麦地今年收割之后,将全部种植中药材。张峰指着村外一片绿油油的田地告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这些都是已经栽植的杭白菊。未来,村子将建设中药材种植基地,种植决明子、板蓝根、乌豆、丹参等中药材,呈现出专业化发展趋势。

  透过乡村看郭楼

  特色产业引领乡村振兴

  透过古城村的变迁不难看出,郭楼镇在实现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制定了符合郭楼镇区域定位、资源优势、历史文化富集等乡镇特色的发展之路。

  郭楼镇党委书记李福坤介绍,近年来,在汶上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郭楼镇党委政府立足“一镇三区”发展规划,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全力转方式调结构、惠民生促和谐,打造特色产业聚集区、美丽乡村示范区、社会治理创新区,奋力推进全镇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

  为此,郭楼镇围绕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片区做文章,请省农科院规划了牡丹养生小镇和9个村1.2万亩地美丽乡村片区规划,以一二三产融合为发展思路,将郭楼镇逐步发展成为集科技示范、农业特色产业生产、景观吸引、文化传承、休闲聚集等功能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同时,围绕规划实施产业振兴,积极倡导药代粮、菜代粮、果代粮模式,在片区内发展草莓大棚500余个,800余亩;油用牡丹基地2000亩,玫瑰、杭白菊等中药材3000亩;发展葡萄、油桃、苹果等果树300余亩;依托4200亩采煤塌陷地,新建农光互补项目,发展日光温室大棚34座、春秋棚991座实施结构调整,促进农民增收。

  随着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大潮不断掀起,历史文化资源富集的郭楼镇也不断推动文化振兴,深入挖掘区域内的传统文化与红色文化,先后建立了郭楼镇党史纪念馆、古郕国历史展馆等。而此次“醉美古城行”书画展的举办,又是对郭楼镇文化软实力的一次提升。

  李福坤说,目前,以“醉美古城村”为核心的“郕国故都·荣氏故里”旅游品牌已初步打响,中药材种植、花卉产业、采摘园、农光互补等现代农业蓬勃发展,全镇经济在转型升级中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态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上半年经济运行良好 商品房待售面积下降19%

    timg.jpg

    日前,记者从市统计局了解到,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483.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5.0%。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13.3亿元、增长3.5%;第二产业增加值1158.2亿元、增长4.5%;第三产业增加值1111.7亿元、增长5.8%。[详细]

    07-31 07-07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本周阵雨送清凉 后期温度回升再迎“桑拿天”

    timg (1).jpg

    据气象资料来看,虽然本周济宁市以多云天气为主,前期还会有雷阵雨送来的清凉,但自8月1日起最高气温将重新回归至35℃,并一直延续至本周末。[详细]

    07-31 07-07大众网济宁频道
  • “大长金”来了! 全球最长高铁“复兴号”首停曲阜东

    W020180729368432567058.jpg

    28日晚20:10分,随着北京南至上海虹桥途径曲阜东站的G157次列车缓缓驶进曲阜东站,由我国自行研制的全球最长高铁列车——16辆长编组“复兴号”也揭开了它神秘的面纱,首次停靠曲阜东站。[详细]

    07-30 07-07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12个镇村荣获 “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timg.jpg

     近日,国家农业农村部公布了前六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监测合格和新评定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济宁市鱼台张黄镇于梅村(毛木耳)、金乡卜集乡杨庄村(大蒜)、邹城看庄镇(土豆)、邹城市中心店镇(草莓)、梁山馆驿镇西张庄村(食用菌)、微山两...[详细]

    07-30 07-07大众网济宁频道
  • “做大龙虾产业 实现乡村振兴” 第二届中国·鱼台龙虾节开幕

    QQ图片20180729085311.jpg

    7月28日,第二届中国·鱼台龙虾节在鱼台县龙虾广场盛大开幕。本届龙虾节以“做大龙虾产业,实现乡村振兴”为主题,突出创新开放、群众参与,在此期间,生态龙虾示范园开园仪式、龙虾王与龙虾后的评选及拍卖、“畅想鱼台 放飞梦想”大型文艺晚会和摄影书画展等20多项...[详细]

    07-29 09-07大众网济宁频道
  • 出行请注意!济宁66路公交新增3个站点

    t01bffbd969588e0a94.png

    沿原线路海川路经山河路--幸福路--群英路--海川路-返回原线路,沿途新增“人才家园(创新公寓)”、“创业公寓”和“辰欣药业南” 三个站点。[详细]

    07-29 08-07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