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上兵妈妈齐桂珍,俩儿子穿上军装多亏了她的鼓励

2018-08-03 09:20: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64岁的齐桂珍是退役军人束立波和现役军人束立辉的母亲。虽然有颗从军梦,但因故无法实现,但她的军人情结一直未断,先后把两个儿子送进部队,二儿子在她的鼓励下考上军校,当上军官。

  无法实现的军人梦

  俩儿子代她圆了

  走进汶上县苑庄镇东演马村齐桂珍家中,客厅里摆放着两个儿子荣获的各种奖杯,墙壁上挂满了荣誉证书及锦旗。“儿子们在部队训练时,常年不回家,想他们时看看这些奖状,心里无比欣慰。”齐桂珍边擦拭着桌面的奖杯边告诉记者,她从小就有军人情结,自己的三叔是参加过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的老战士,后来作为援疆干部扎根在祖国的大西北,可以说她是听着三叔的故事长大的。正是在这种耳濡目染下,从小就树立了一个为国奉献、报效国家的信念。由于年少时家境困难,无法实现心中梦想,齐桂珍就把这种寄托延续到家人和下一代身上,以军人家属身份做好“后备军”,让家人放心地报效国家。

  1984年底,小叔子束树国奔赴祖国南疆,为了让小叔子安心服役,她主动承担下了照顾老人、操持家务的责任,做好一切后勤保障工作。后来束树国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昆明陆军学院,成为了一名军官,并多次立功授奖。每当看到小叔子穿着军装休假回家时,她都会盼着自己的两个儿子快快长大,也能像他们的叔叔一样投身军营,报效祖国。

  说起儿媳妇对自己的照顾,年迈的婆婆赞不绝口。“她对我就像亲生父母一样,什么好吃的都给我留着,怕我说她乱花钱,偷偷将新衣服买回来再告诉我。”在婆婆和邻居们的眼里,齐桂珍是当之无愧的好媳妇。齐桂珍听到婆婆的评价,激动得落泪,嘴里诉说着:“哪有说的这么好,都是我应该做的。”质朴的她虽然不会用华丽的言语表述心中的想法,却实实在在的用行动,传达着作为一名军人家属的付出。

  有她的鼓励

  二儿子考上军校

  “小时候总感觉母亲无所不能,就没有她解决不了的事,到部队后,母亲就是我和弟弟的精神支柱……”大儿子束立波在自己的从军日记中写过这样一句话。

  “我1997年12月入伍,由于当时年纪小,训练跟不上,总是拖连队后腿,自己非常苦恼,甚至有想放弃的念头。”束立波回忆起昔日在部队遇到的困境,直言多亏母亲的支持与鼓励。原来,当齐桂珍得知儿子的苦恼后,连夜让丈夫写信鼓励儿子。在母亲的鼓励下,束立波一改训练作风、精神焕然一新,时刻做到笨鸟先飞,最终在年底考核中取得了优异成债,手榴弹投掷取得了全连第一。

  2007年12月,齐桂珍又把自己的二儿子束立辉送进素有“万岁军”之称的王牌集团军。“这是具有光荣历史的红军部队,从平江起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到抗美援朝为共和国立下了赫赫战功。”齐桂珍说起儿子的部队特别自豪,并叮嘱儿子一定要珍惜学习机会,当好一个能吃苦会战斗的兵!

  束立辉牢记母亲教导,参与了奥运维稳和节目表演,向世界各国来宾展示中国形象,束立辉因个人表现突出被通令嘉奖一次,第二年以全集团军第四的成绩考上了解放军通信学院,如今在83集团军某旅任上尉军官。

  齐桂珍的事迹感动了社会,多次被评为“好儿媳”和好婆婆,正是她这种大爱无私,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尊崇,汶上县授予她“拥军好妈妈”称号,济宁市授予她“十佳兵妈妈”、“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这是对齐桂珍几十年如一日支持国防事业最大的褒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