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上经济开发区:多措并举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2018-10-15 14:18:00 来源: 济宁晚报 作者:

  今年以来,开发区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弘扬“实干担当、创新争先”的汶上精神,把新旧动能换作为经济发展的统领工程,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定位,构建动能转换机制,培育发展要素,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和大项目建设,全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实现稳步健康发展。

  承载能力进一步提升,硬件设施完善

  汶上开发区坚持“规划引领”,“一张蓝图绘到底”,与济宁市规划院开展合作,创新编制理念与思路,实行总体规划、控制性规划、专业规划“多规合一”,全面实施开发区综合发展规划,以打造城市功能与产业功能的特色小镇为抓手,深化产城融合。目前“多规合一”规划和特色服装小镇规划已根据县委县政府意见修改完毕,近期启动专家评审。

  基础配套设施是园区发展的硬件条件,关系客商前来考察洽谈的“第一印象”。开发区成立时间较早,区内道路原来年久失修,坑洼不平,暴雨积水,让企业和驻地群众叫苦不迭。近年来,开发区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对园区道路重新进行翻新升级,目前面貌已焕然一新。目前,如意路雨污管网升级改造工程正在建设中,综合服务中心工程钢结构已完工,预计年底前可建成并投入使用,华尚企业孵化器综合服务中心已完成主体建设,汶上服装产业集群公共服务中心正在进行内部装修。

  “市场化”招商打开新局面

  为了调动招商人员的积极性,切实解决好“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开发区抓住大部制改革和机构改革的契机,探索实行市场化招商,招商人员实行档案封存,竞争上岗,绩效考核,以绩定酬,进入了“以成效论英雄,以业绩定奖惩”的新阶段。同时,积极构建“大招商”格局,发挥现有企业开展“以企招商”,利用企业上下游客户信息及人脉资源,让国内外投资者钱来园区进行产业投资或企业收购兼并,加快园区产业的优化升级。对于签约落地的项目,开发区加大工作督导力度,实行科级领导包保制度,按照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推动项目建设大提速。加大对沧州宏利、圣人鳄服装加工、诸城福运机械配件、气动配件等7个在谈项目的跟踪促进力度,落实招商引资政策,争取早日落地。今年以来,开发区新签约项目31个,合同总投资20.4亿元;在建项目35个,总投资30.1亿元;累计固定资产投资8亿元,区内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4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2亿元。

  体制机制改革形成制度“红利”

  目前,开发区大部制改革进展顺利,已制定完成人事和薪酬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大部制岗位设置方案、大部制员工薪酬计算办法等文件,明确开发区管理主体、组织架构、部门职权、管理边界及相应运行机制,10月底启动薪酬改革,调动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对开发区财政实行单独核算,纳入县财政预算管理,对园区项目、企业财税进行分成核算。单独设立园区投资开发公司,专门承担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地产、产业园区经营等园区投融资服务职能。

  企业技术创新助力新动能

  企业是经济的主体,也是园区生存之本。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企业的大力支持。开发区积极引导企业抓住新旧动能转换的历史机遇,实现转型升级。积极引导传统产业企业加大技改力度,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努力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攀升,新兴产业企业瞄准市场前沿,加强技术创新,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凯蒙纺织和精良海纬作为省市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库项目,成绩尤为突出。凯蒙纺织由法国凯蒙纺织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2亿元,新上面料水洗、定型、整理加工生产线8条,主要设备全部从意大利进口,稳定性极高,整理后的布料布面光洁、不变形、不起毛起球、成型挺括,具有毛料的舒适手感。项目全部达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2.5亿元,税收600万元,成为中国北方最大的高档织物面料整理加工企业。精良海纬作为“复兴号”标准动车组制动盘的唯一供应商,打破了国外产品垄断中国市场的局面,产品供不应求。项目建成后年可生产轨道制动盘10万余套,产值12亿元,利税3.6亿元,极大地带动县域经济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8月份济宁市优良天平均值为19天

    t0112e8b35a51fcda73.jpg

    据济宁环保局发布,今年8月份全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平均为3.89,同比改善2.3%;优良天平均值为19天,同比下降11.9个百分点;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最好的县(市、区)是金乡县,为3.39;最差的县(市、区)是嘉祥县,为4.29。[详细]

    10-15 14-10东方圣城网
  • 前8个月济宁市经济运行平稳 工业用电量创新高

    t0165f5347fcd2f7995.jpg

    今年以来,面对新形势新问题新挑战,济宁市上下坚持新发展理念,聚焦高质量发展,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前8个月,济宁市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运行态势。[详细]

    10-15 14-10济宁新闻网
  • 枣庄银行行长助理、济宁分行行长李新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e6880662fea2aea8-e790ed71570ed677-cedc33a42a31d6eae71ef6ff32d39a87.jpg

    枣庄银行行长助理、济宁分行行长李新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滕州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详细]

    10-14 06-10大众网济宁频道
  • 国庆假期爱心“爆棚” 1742人献血60万毫升

    献血.jpg

    国庆长假期间,不少市民选择探亲访友、全家旅游或宅在家里休息,还有不少爱心人士以无偿献血方式为祖国献礼。7天共有1742人选择捐一份热血献一份爱心,献血量达607800毫升。[详细]

    10-14 06-10齐鲁晚报
  • 济宁全面清理、分类处置各类财政存量资金

    4.jpg

    近日,济宁市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和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通知》,全面清理、分类处置各类财政存量资金,摸清各类存量资金底数,清理一般公共预算结转结余资金、政府性基金预算结转资金、专项转移支付结转结余资金以及部门预算结转结余资金。[详细]

    10-13 09-10济宁晚报
  • 济宁一男子酒后报假警 称打“警的”回家安全

    2.jpg

    “杀人了!两死一伤!你们快来啊...”10月8日下午,任城公安分局接到一男子报警称,自己身处杀人现场寻求民警的帮助,接到报警后任兴路派出所民警立即赶往现场。[详细]

    10-13 08-10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