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上优化人才发展生态 构筑人才集聚高地

2019-02-14 12:05: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讯 汶上县深入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创新人才机制,优化人才发展生态,紧盯重点产业发展,从引才、育才、留才等方面持续用力,推动实现“人才+产业”联动升级,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围绕重点产业,广开门路引进人才

  围绕全县新旧动能转换八大产业,组织开展“高精尖缺”人才需求调查工作,系统掌握全县人才队伍的总量、结构及分布状况,以及各类紧缺急需高层次人才数量。制定出台《关于实施“中都集贤”人才工程支撑新旧动能转换工作的实施意见》,实行“一事一议、随引随议”政策,借助人才创新发展院等载体,引进各类重点产业紧缺人才130人,其中全职引进博士1名。立足3-5年发展实际,积极拓展人才引进渠道,扩大人才存量。积极举办主题招聘活动,建立每周六定期招聘制度,到山东大学、郑州大学等10处高校开展招聘活动,3年内累计引进本科以上人才300余人。利用“互联网+”手段,建立“汶上招聘”微信公众号,搭建起企业与人才的“信息桥梁”。

  强化载体建设,依托平台集聚人才

  采取政府引导、企业建设的模式,围绕全县产业发展规划,积极帮助企业申报博士后创新实践工作站等创新平台,为吸引集聚重点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急需的高端人才智力提供依托。突出精准服务,抽调专人成立包保小组,定期深入企业调研,及时掌握人才平台运行情况。鼓励有条件的企业积极申报平台项目,建立“企业办事我陪跑”机制,对平台申报、考察、公示、后续人才培养等环节提供全程跟踪服务,确保问题解决。2018年,全县新增市级博士后创新实践工作站1处,新增济宁市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1处,新增济宁市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1处,全年培养高技能人才646人。

  改善发展环境,提升服务留住人才

  设立了高层次高技能人才服务窗口,简化办事流程,选配优秀干部充实到服务一线,配备人才服务专员,推行高层次人才“保姆式”代办服务,为高层次人才提供精准化服务。认真抓好人才政策的落实,针对出台的人才文件,制定实施细则,及时兑现相关奖励,2018年共为96名各类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发放199.3万元的人才津贴。进一步健全了人才公寓政策,投资80余万元,对新交付的54套人才公寓进行了装修,并配备床、沙发、抽油烟机等设施,部分企业人才团队现已入住。通过精准化服务,营造了爱才惜才用才的良好氛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