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上化工产业园上榜第三批“中国智慧化工园区试点示范(创建)单位”

2020-10-16 08:58:4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济宁报道

  近日,第三批“中国智慧化工园区试点示范(创建)单位”名单公布,全国16家化工园区获此殊荣,其中,汶上化工产业园跻身榜单。

  汶上化工产业园成立于2009年,是山东省首批正式认定的31家化工园区之一,经过十年的发展,初步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转变,现已发展成为汶上县的三大支柱产业之一。园区主导产业为盐化工、精细化工、化工新材料、煤化工 、生物医药等。化工区区位优越、定位高端、规划合理、配套完备、安全环保,产业集聚效应已经凸显,对周边市县的辐射带动作用已经形成,正在为济宁市乃至山东省化工产业的转型升级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2018年2月,汶上化工产业园建设了园区安全环保监测监控平台暨应急救援指挥中心,作为针对区内企业的综合性一体化监控平台,也是打造智慧化工园区的雏形,同年12月荣获山东省智安化工园区。《汶上县城市总体规划(2012-2030)》提出,规划期内汶上县构筑“两心一轴、一带五区”的空间发展格局,依托煤炭、原盐资源和工业基础,工业项目将进一步完善,工业用地布局将更加合理。规划的汶上化工园主体位于寅寺驻地西部,用地规模 10 平方公里,包括盐化工产业园、煤盐一体化化工产业园、高端精细化工与新材料产业园等三大功能区。为进一步提高园区科研、环保、安全、消防综合配套服务能力,投资5亿元建设潜流湿地二期、管廊二期、道路和智慧园区平台等,全面提升大项目承载能力。

  汶上智慧化工园区项目充分依托于云计算、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分析、移动应用等最新的IT前沿技术和设计理念,立足于管委会各方面日常工作的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促进“两化”融合,同时整合政策、土地、能源、客户、资金、人力、物资、知识等核心资源信息,将园区管理、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治安消防、应急指挥、交通管理、公共服务等方面的业务汇聚,建成横向覆盖园区管委会各职能部门,纵向贯通政府和园区生产企业的公共性质的园区运营、管理、决策、服务、交流的综合一体化平台,加强园区管委会、企业、员工多方之间的信息沟通交流,实现业务流程统一、技术架构统一、数据规范统一、运维管理统一,实现园区的精细化和先进化的管理和服务,提升园区的运行效率和服务能效,为战略决策提供强有力支持。

  目前,汶上智慧化工园区项目(一期工程)已经完成第一阶段建设,预计2022年12月两期工程全部完成。届时,汶上化工园区全面整合园区信息资源与技术平台,提升园区信息化管理水平和公共服务能力,建立集安全、环保、应急救援、能效分析、封闭管理、物流跟踪、公共服务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信息化管理平台。推动园区信息系统和公共数据互联互通、开放共享,实现化工园区数据集中、整合、智能分析,进而提升化工园区安全、环境、能源、物流等重点防控面的智能预警与风险防控能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