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上县创新工作方法 持续增绿护绿

2020-11-03 09:51: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影 王维强 王保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影 通讯员 王维强 王保民 济宁报道

  为进一步巩固汶上县省级森林城市建设成效,切实提高乡村森林质量,美化乡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2020年汶上县创新工作方法,继续实施“绿满乡村”行动。截至目前, 64个绿满乡村示范村、重点村全部建设完成,栽植绿化苗木15.79万余株,绿化面积达702余亩,绿化长度达126千米,总投资达265万余元。

  汶上县结合人居环境整治,推进村庄绿化。按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任务中“村容村貌提升”工作要求,开展村庄绿化美化,助力乡村振兴。在建设村主干通道全面实施绿化,村域内景观、道路、片林点线面多层次绿化,乡村林木绿化率达到30%以上。

  汶上县依托省级森林乡镇、森林村居建设,持续提升村庄绿化。森林乡村示范村重点围绕绿化提档升级、培育珍贵乡土树种进行建设,森林乡村重点村围绕全域增绿、体现当地特色进行打造,建成的森林乡村示范村和重点村作为创建省、市级森林村居的后备资源。2020年汶上县按照省级森林乡镇、森林村居创建申报标准,成功提报军屯乡军屯村、康驿镇东樊章村、次邱镇徐村、苑庄镇大王庄村为省级森林村居。

  护存量增绿量,提升村内绿化质量。巩固美丽乡村连片治理成果,对辖区内原有存活的绿化苗木进行修剪、浇水、施肥。因村制宜开展环村林、护路林等建设,对村内主次街道两侧缺苗断垅的进行补植,道路两侧未绿化的一律绿化,确保村内主街必须栽植绿化树木,提升村庄绿化水平。依托地形地貌,将坑塘、遗址等特色景观联成一体,构建布局合理、配套完善、人文丰富、景观多样的乡村绿道网。

  汶上县加强森林病虫害、森林防火等自然灾害的防治工作,切实提升管护能力。对已绿化的路段和区域要强化后续养护工作,积极调动群众爱绿护绿的积极性,避免发生旱、虫、人为破坏等事件。加强森林防火预防扑救体系建设,加大对乡村乱砍乱伐林木、乱垦滥占林地湿地、乱捕滥猎野生动物等破坏森林湿地资源的打击力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