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汶上县管好用活“农村闲散地”带富一方乡村

2020-12-17 11:37: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影 郭宗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影 通讯员 郭宗亮 济宁报道

  近日,汶上县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抓住被列为国家、省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契机,大力探索推动农村闲散土地盘活利用,有效破解农村土地闲置与农村发展缺少空间的矛盾,趟出了一条管好用活“闲地”,造福农村发展的新路子。

  高效利用“闲地”拓宽增收渠道

  针对农村废弃房屋、坑塘、荒片,采取修缮或拆除废弃房屋、对外发包、栽植经济作物等方式,增加村集体收入。苑庄镇大王庄村积极鼓励群众修整废弃房屋,提高宅基地利用率,对于不适合修整的房屋,在尊重群众意愿基础上,依照有关规定予以拆除。同时,对于各村废弃房屋拆除后形成的空地以及集体收回的坑塘、荒片,由村委会牵头开展连片整治,整治后达到种植条件的土地,按规范程序租赁给大户经营,统一规划栽植绿化树木或种植高价值经济作物,租赁收益由村委会、当事人5:5分成,实现了村委会、当事人和租赁户的三方共赢。

  挖潜整治“闲地”实现节约集约

  围绕村庄规划布局,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提取村周边与耕地、园地等农用地相连成片的农村建设用地图斑,制作影像图并下发到乡镇,由乡镇实地核查地块是否能够复垦盘活,择机开展农村闲散地盘活利用项目。杨店镇对村庄周边与大田连接的闲散建设用地,积极实施农村闲散土地地盘活利用项目,优化土地利用结构,腾出土地指标,有力推动了土地节约集约利用。

  退出盘活“闲地”促进村庄提升

  针对村庄内大量宅基地长期闲置的情况,由村集体劝导村民退出多余占用的宅基地,采取种植经济作物、建设基础设施等方式盘活闲置土地资源。白石镇庞楼村在开展农村闲散土地盘活利用中,拆除退出闲置农房90处,收回闲置或超占宅基地面积54亩,闲置土地荒片200亩,用于发展种植桃树、梨树、花生、茶叶等经济作物,实现村集体年增收20万元。同时,白石镇庞楼村利用退出的闲散地建设一处2400㎡文化广场,有力改善了村居环境。此外,还在闲置土地上新建了一座游客接待中心用于发展农村电商,助力推动乡村产业振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