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上寅寺镇探索经营模式 种植结构转型升级

2020-12-30 09:43:5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济宁报道

  短短两年时间,汶上县寅寺镇下派工作队通过“党员带头,大户示范”的思路引导种植结构转型升级,探索多种经营模式、壮大村集体经济,乡村产业振兴初见成效。

  调整种植结构

  党员牵头进行技术引入和资金帮扶

  土地收益低下、空心村现象严重、村集体经济较弱、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存在短板……这是进驻寅寺镇后,工作队在镇里的配合下对9个服务村摸底调研后,得出的结论。

  经过综合调研,工作队决定以罗汉庙村、腰楼村作为试点,从生姜种植入手,调整种植结构、探索高效农业。为此工作队分析了整体情况,所在村庄基本不具备发展工业项目的条件,调整种植结构成了唯一的选项。工作队制定了“党员带头,大户示范”的思路,牵头进行技术引入和资金帮扶,动员党员和种粮大户进行示范性种植,进而带动村民的积极性。

  因地制宜

  探索多种经营吸引更多企业

  作为新的生姜种植区,今年腰楼村的240亩生姜品质优良,亩均纯收益可达1万5千元以上,在下派工作队的带领下,“老农民”们纷纷尝到了“新产业”的甜头。

  除了生姜存储,罗汉庙村还吸引来了一家粗加工企业,对生姜进行清洗、分拣和包装,进一步提高附加值,初步形成了种植、存储、加工的产业链条,下一步的发展目标就是扩大种植面积、引导深加工项目,把产业做大做好,富农兴农。

  因地制宜是寅寺镇下派工作队在产业发展中的另一个鲜明特色,在不具备土地流转条件的村庄,工作队根据村庄的实际情况发展小型农产品加工等项目,也收到了比较好的效果。

  下派工作队拓宽了我们的发展思路、凝聚了更多发展资源,针对下派工作队在乡村产业振兴中的探索,汶上县寅寺镇也提供了全程的服务与支持,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把相关经验进行总结提炼,推广到辖区更多村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