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宣传教育群众“最后一公里” 汶上这个“宣讲时间”不简单

2020-12-31 17:01: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杜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杜倩 济宁报道

  近期,按照济宁市委宣传部安排部署,汶上县以全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基层行暨“五讲六进·百姓宣讲”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为契机,以点带面,多措并举,深入开展“五讲六进·百姓宣讲”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和惠民政策在基层一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12月30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汶上县次邱镇乡土讲师团和汶上街道的“雷锋讲堂”,近距离感受“宣讲时间”的魅力。

  “他们说的就是方言,很通俗易懂,比直接告诉我们道理要好理解得多。”为深入挖掘孔子宰中都历史,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次邱镇新规划建设孔子讲书堂,作为基层宣讲教育阵地。近两年来,为进一步确保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更接地气,见实效,率先开展了乡土讲师团宣讲工作,打通了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乡土讲师团的成立有效解决了多方面的问题。一是用百姓话宣讲党的声音,解决了群众“听得懂”的问题,二是结合事例深入浅出,编排艺节目,突出以文化人作用,解决了了群众“听得进”的问题,三文是讲师团来自基层,解决了“长期听”得问题,四是宣讲内容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解决了群众“愿意听”的问题。”汶上县乡土讲师团团长高文忠说,目前,全县15个乡镇(街道)共组建讲师团80支,成员800余人。宣讲内容围绕党的科学理论、民生政策、移风易俗、好人好事、传统文化、家风家训、精准扶贫、群众生产生活等内容进行。宣讲形式既可以采用专题式、讲座式宣讲,也可以有小品、三句半、快板、戏曲等表演式宣讲,活动形式多样化,用小故事讲大道理,用小切口呈现大主题,这样的宣讲群众才愿意来、坐得住、听得懂、记得牢、学得进、用得上。

  汶上街道充分发挥雷锋展馆的独特资源优势,建设汶上县学雷锋志愿服务教育基地,开设“雷锋七问大课堂”,精选讲师,精编教材,对志愿者进行教育培训,学习雷锋精神,让广大志愿者在雷锋精神感召下,转化为志愿服务具体行动,打造一支支高素质的志愿服务队伍。

  “做不成圣人、伟人,我们可以做一位像雷锋同志一样的好人,我不管在哪里宣讲,总会说这样一句话。”汶上县雷锋精神的传承人张茂路说,自己已做雷锋事迹专场报告1000余次,听取报告人数达到近62万人次,希望会有更多人学习雷锋精神。

  雷锋讲堂是汶上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品牌“雷锋讲堂”的主阵地,目前讲堂以“学习雷锋事迹、弘扬雷锋精神、传播雷锋文化”为宗旨,采用“短、平、快”的方式,直击问题,直面现实,通过对雷锋生平、雷锋事迹、雷锋成长等多方面的解读,让人们可以见到一个更加立体真实的雷锋。目前讲述内容主要有《雷锋日记》解读、雷锋精神内涵、关于质疑雷锋真伪的回应、雷锋留下的十件宝等雷锋故事。通过张茂路日复一日的坚持,越来越多的汶上人开始了解雷锋、信仰雷锋,为汶上县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

  据了解,汶上县选聘宣讲员近200名,组建了16支百姓宣讲志愿服务队。截止目前,全县开展各类“五讲六进·百姓宣讲”志愿服务活动900余场次,受众群众5万余人次。2019年,济宁市发布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品牌5个,其中,汶上县“乡土讲师团”和“舞前十分钟·百姓话场” 2个品牌活动入选,在全市推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