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矿泉水蔬菜”拓宽乡村振兴路

2021-02-25 10:07:52 来源: 济宁日报 作者: 徐斐 杨伟 边皓

  “和暖又逢挑菜日,寂寥未是探花人。”时下春暖花开,正是万物复苏的时节,在汶上县军屯乡丰泽农场里却是硕果累累压枝头的时节:有机香蕉西葫芦、仙丹黄瓜、白茄子、绿茄子……这些新奇的绿色蔬菜吸引了不少游客自驾前往,在悠闲的趣味乡村游中体验农耕文化。“绿色创意蔬菜”不仅为该乡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更成为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新亮点。

  丰泽农场位于偏远山区乡镇军屯乡的李集村。这里远离城市,空气清新,水源为几百米的岩层矿泉水,是绿色蔬菜种植的天然基地。军屯乡借助绿色生态资源优势,流转土地3000余亩积极推广有机蔬菜种植,建有智能玻璃温室1座,巨型拱棚17座,日光温室19座,拱形大棚等16座和1000平方米的冷冻库、储藏室,3024平方米无土栽培、立体种植智能温室。园区基地采用农业标准化生产技术,广泛应用病虫害统防统治、绿色防控、生物防治等措施,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浇灌200米地下岩层渗透矿泉水,在炎热的夏天还要为蔬菜吹水空调,确保蔬菜等农产品质量,生产优质安全蔬菜。辣椒、黄瓜、番茄、茄子、大蒜、芹菜、甘蓝、土豆获得了绿色食品认证,已取得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注册了“韵之缘”商标,同时蔬菜产品纳入“济宁礼飨”品牌目录。绿色蔬菜大棚种植区、经济林区、观光采摘区等3000余亩的绿色创意蔬菜, 40多个品种的各类蔬菜、瓜果伴着季节的更替,相继成熟,再经过工人们细致地进行分级、包装、装车外运……带动农户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同时,生产的绿色蔬菜吸引了周边县市区的游客前来体验采摘的乐趣,带动乡村旅游火热发展。

  “绿色蔬菜 ”“创意蔬菜”“矿泉水蔬菜”“绿色‘野菜’”“特色养殖”“采摘经济”在军屯乡风生水起。“我们的目的不是赚取一时的利益,而是践行有机农业的宏伟规划,同时更是向社会大众传递一种有机、健康、绿色的现代农业模式与科学消费理念。”丰泽农场的负责人刘勇告诉记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