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头雁”回村发力

2021-04-20 10:52:52 来源: 济宁日报 作者: 梁琨 荣静静

  4月14日上午,一辆大货车驶到了汶上县刘楼镇邵老庄村村委会门前。车里是新当选的支部委员邵为宝为村里捐赠的20件套办公桌椅,车辆停稳后,大家就忙活着卸车把桌椅搬进办公室。

  说起来邵为宝,邵老庄村支部书记邵作余竖起了大拇指:“他可是村子里的能人!光咱村里就有二十余人跟着他干活,一月能挣七八千元。”今年43岁的邵为宝17岁当兵,21岁退伍回到家乡,从2007年就在汶上成立了自己的运输公司,2018年开始包工程项目,现在带着百十号工人,干混凝土施工、木工、外墙保温、刷真石漆等工程。

  在今年的换届选举中,邵为宝积极响应号召,回村参加选举,当选成为村里的支部委员,便给村里买了一批新的办公桌椅。他还打算为村里修路,美化村庄环境。“咱们自己干这行的,也方便!我自己挣钱了,也想给村里做点贡献!”邵为宝笑着说道。

  在刘楼镇,许多像邵为宝一样的能人返乡回村任职。据刘楼镇党委书记王强介绍,在刘楼镇82名村党组织班子成员中,曾创办企业、有外出务工经商经历、回乡大学生、复员退伍军人及机关企事业单位退休回村人员占到了18%。“这些‘能人’,懂文化、懂技术、懂经营、有思路,个人能力强而且乐于奉献,正在成为乡村转型的‘领头雁’。”王强说,为鼓励“能人”返乡,刘楼镇制定出台“能人回村任职”和“回乡创业”的激励措施,适当放宽对能人回村任职的要求,允许他们在不影响工作的情况下继续务工经商,参与乡村治理,两头兼顾。同时把加强农村法规政策、村级工作规范、群众工作方法、组织协调能力等方面的培训作为基础工作,通过定期开展专题培训、镇包村干部帮带等方式,不断提高其依法办事、民主管理、科学施政的能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爽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