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上优化人才发展生态 打造聚才留才区域优势

2021-04-25 09:39:03 来源: 济宁日报 作者: 宋毅

  近年来,汶上县坚持人才强县战略,以产业需求为导向,以人才“向企集聚”为载体,以扶优扶强龙头企业为抓手,不断创新完善政策体系,优化人才发展生态,着力塑造人才发展新优势。

  树导向,创新人才政策体系。坚持把党管人才的落脚点放在管政策、优环境上,对表对标先进地区,着眼问题、推陈出新,不断完善人才政策体系。研究制定《关于实施现代产业人才集聚“5135”计划的意见》《关于深化人才强县战略实施重点人才工程的若干意见》及其他配套文件,明确了开展“汶鼎创业领军人才”评选活动、举办“赢在汶上”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等措施,形成了“1+10”人才政策体系。设立“中都科技成就奖”,对于贡献特别重大的科技带头人,最高可一次性奖励100万元等。

  强扶持,促进人才“向企集聚”。针对县域企业高层次人才引进难,专业技术人才紧缺,创新创业创造活力不足问题,创新实施人才“向企集聚”行动,搭建人才平台,打造聚才磁场。依托县高级职业技术学校成立人才创新发展院,采取校企合作模式,为县内9家企业引进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人才18名。实施党政干部援企工程,先后分两批选派22名优秀年轻干部,全职到重点企业援助工作。大力扶持企业平台创建,依托企业挂牌成立山东省复材成型技术与装备研究院等创新载体6个,支持新风光公司在济南、佛都药业公司在深圳建立研发中心,走出“飞地引才”新路子。

  优服务,营造“拴心留才”环境。落实党委联系优秀人才工作制度,坚持把县委常委会开到企业,去年以来3次现场办公解决企业人才引进、项目建设、企业上市等问题。积极深化落实人才服务“绿色通道”制度。去年共为65名县级人才办理了“中都人才卡”,为9名市级人才申请“济宁圣地人才一卡通”,为3名省级人才申请了“山东惠才卡”。认真落实优秀人才政治、生活待遇,每年组织管理期内的优秀人才免费健康体检,连续2年举办了高层次人才国情市情研修班,积极发展优秀人才入党,对人才的政治引领、政治吸纳进一步加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爽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