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高质量发展强劲引擎——汶上县康驿镇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侧记

2021-04-26 09:35:30 来源: 济宁日报 作者:

  近日,笔者走进汶上县康驿镇工业园区,吊车林立,一座座现代化厂房拔地而起,满载的货车来来往往,一股洋溢着高端装备制造特色产业的氛围扑面而来,无一不展示出新旧动能转换的“康驿速度”。

  发挥区域优势 打造产业基地

  近年来,康驿镇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有效措施,加速推进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发展。按照“产业链—产业集群—产业基地”的发展思路,重点打造集高端工程机械配件、矿山机械配件、车辆易损件、工程车辆关键件、智能化装备应用生产为一体配套能力强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推动工程机械装备产业向高端化、集群化迈进。积极优化营商环境,成立全镇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领导小组,从立项到建设,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协调解决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帮助企业用好政策突破瓶颈,提供全程“保姆式”服务。目前,园区入驻企业132家,纳入市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库项目5个,储备项目14个。土木启科技、联威车轮被评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鹰联光电被评为“新一代信息产业”“新基建重点项目”;大佳机械、土木启科技被评为市级“专、精、特、新”企业。

  产业转型升级 加速新旧动能转换

  康驿镇立足高远,扎实工作,持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扩大产业基地建设,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和含金量,努力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山东奥特美森智能装备公司副总经理赵明森表示,他们公司生产的工业机器人已为100余家客户实现生产线配套服务,不仅能解决人力不足的缺口,更能使企业产品品质得到大力提升。

  山东华首重工有限公司的上海交大智邦·华首“黑灯工厂”智能制造项目,是2020年省重大项目,总投资7.6亿元。据公司董事长陈绍峰介绍,目前华首重工生产的机械液力变矩器经山东省制造装备业协会认定国内市场占有率55%,行业内排名第一位。未来项目达产后,可年生产10万台变矩器、3万台变速箱、2万条驱动桥等工程机械配件及1000台挖掘机、1000台多功能联合收获机、10000台智能物流车等整车生产。

  强劲产业项目 助推镇域经济发展

  该镇始终坚持把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重大工程,不断强化园区建设。目前,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项目相继落户并开工建设,为镇域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规模以上企业生产势头强劲,财税贡献率明显增强。

  蓬勃发展的工业为镇域经济注入巨大生命力,也造福于镇上的农民,为他们提供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在家门口上班,既能顾家,还能赚钱,跟在外边那些年比赚得也不少,关键是在家门口上班,心里舒坦。”在鹰联光电有限公司的车间里,该镇村民王师傅一边熟练地操作光纤制造机器,一边高兴地说。

  据统计,2020年,全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总产值6.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3.4亿元;地方财政收入完成4426万元,同时农民人均收入也达到14339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爽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