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汶上县积极探索三位一体监管模式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2021-08-25 11:38:4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济宁报道

  近年来,济宁市汶上县以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目标,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紧紧围绕上级决策部署,创新工作思路,积极构建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探索以“监管+风险+信用”为核心的“三位一体”监管模式,市场主体增长率长期位居济宁市前列,成效显著。

  以数据归集为基础,强化平台支撑

  汶上县依托平台系统和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推动信息共享和信用公示,向各部门及社会共享企业信用信息,在银行贷款、企业招标及信用评级中得到应用,并通过综合业务系统对黑名单人员进行企业登记限制;建成汶上县监管数据专题库,全面归集主体登记、行政许可、执法检查、年度报告、信用红黑名单等各类信用信息;同时,加强对数据的动态分析,实现对监管对象的全方位精准画像,为企业信用监管提供数据支撑和技术保障。

  2021年以来,汶上县通过协同监管平台归集部门行政许可9385条、行政处罚信息222条、抽查检查信息1670条;通过系统向其他部门推送企业登记信息共计132828条、市场监管部门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252条、经营异常名录3030条;通过山东省市场监管局综合业务系统限制“老赖”担任公司各类职务236人次,确保了部门间联合惩戒工作的顺利实施。

  以企业自主年报为重点,实现精准监测

  从2021年1月份开始,汶上县在汶上市场监督管理局微信公众号高频次发送年报报送信息,每月至少2遍,并在公众号设置年报报送入口专栏,方便业户及时年报;同时,建立年报工作交流群,每周周一,周五两次进行年报进度通报,通报内容包括市县年报排名、各所报送情况排名,增强工作人员紧迫感。进入3月份以来,汶上市场监督管理局微信公众号每周一上午9点前准时将催报信息发送至各未报年报企业法人及联系人,催报信息包括年报报送途径,咨询电话,截止时间等,让业户一目了然。

  同时,汶上县开展实地走访。汶上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工作人员上门服务进行年报,在日常执法监管过程中,指导企业进行年报,宣传年报政策,做到“进一次门,干多项事”,针对手机电脑操作困难的业户,各基层所积极帮忙进行纸质年报。

  汶上县创新设立年报大厅,从事信用监管工作的所有工作人员进驻县市场监管局为民服务中心,设立专门的年报咨询、年报帮报窗口,设专线年报咨询电话,帮助群众解答各类年报填报疑问;同时,每周汇总年报遇到的各类问题,由年报大厅统筹协调解决;印制、发放《汶上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做好2020年度年报公示工作的通知》《致全县广大市场主体的一封信》宣传彩页六万余份,确保年报公示工作有序开展。截至年报结束,汶上县企业报送年度报告13205户,年报率94.50%,位居济宁市前三。

  以“双随机、一公开”为突破,实时风险预警

  依托省“部门联合双随机监管平台”“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业务系统”等信息系统,汶上县构建起完善的事中事后监管平台。平台包含了“双告知”“双随机”“联合惩戒”“监管预警”“数据推送”等功能模块。目前,各系统账号已发放各相关部门并推广应用,录入的“双随机”监管数据实时推送到“互联网+监管”平台及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

  同时,汶上县规范监管制度,明确监管事项,编制了《汶上县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方案》《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形成了事中事后监管事项55大类315项清单,对各项抽查工作进行全面梳理,形成了“企业自律、行业自治、社会监督、政府监管、互为支撑”的监管格局,为营造汶上县“经济社会发展良好的市场准入环境、市场竞争环境和市场消费环境”的工作目标,从制度上提供了保障。汶上县严格贯彻落实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指导意见,建立健全“双随机、一公开”相关制度,完善抽查对象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和工作细则,细化标准流程,动态调整抽查事项清单,科学实施抽查检查,强化抽查检查结果公示运用。在日常监管中,汶上县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取代巡查制,避免多头执法、重复检查,规范执法行为,提高监管效能,减轻企业负担。汶上县以省部门联合双随机平台为基础,在全县范围内推广“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推动跨部门“随机联查”制度常态化,构建共享互通的信用监管体系。

  2020年以来,汶上县共计开展双随机抽查二十余项,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任务十二项,抽查市场监管对象一千三百余户,检查结果同步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司系统进行公示共享,切实做到了公平公正、无事不扰,既减轻了企业负担,又形成了有效的信用约束机制,为营造汶上县公平、宽松的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初审编辑:王爽爱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