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上县全面推进人防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08-27 09:20:2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济宁报道

  汶上县人民防空办公室始终做到坚持人防建设与城市建设相结合、与经济社会发展相融合,抓规划优布局,抓规范强监管,抓落实促发展,抓宣传转观念,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推动汶上县人防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高位规划,夯实基础

  规划是人防建设的灵魂,是管理的基石。汶上县人防委托济南市人防建筑设计研究院编制完成了《汶上县城市人防建设规划》。该规划可以科学、客观、合理、有序地指导汶上县人民防空建设,使汶上县人民防空建设与城市建设融合发展,使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与人民防空工程建设紧密结合,实现人民防空工程建设布局合理、功能配套、体系完善、规模达标、防护可靠,不断提升城市综合防护能力。汶上县人防委托山东昌盈人防系统工程有限公司协助修订《汶上县人民防空方案》,方案的编定对汶上县人民防空布局进行重新规划和部署,进一步优化完善了汶上县人民防空方案。

  依法管理,强化监管

  汶上县人防深化“放、管、服”工作,加强与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的联系协调,不断完善联审联批机制,努力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严把人防工程建设标准,从严执法,对于验收不合格的严格按要求进行整改,对于确实无法整改的项目,函告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进行易地建设审批,按时足额缴纳易地建设费,把人防工程纳入依法管理的轨道;对竣工验收工程加强维护管理,对平战结合项目进行定期检查,对查处的安全隐患监督整改,保证平战结合项目平稳安全运行。

  专项治理,扎实推进

  汶上县人防持续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对全县人防工作进行拉网式排查,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县纪委巡视巡查发现6个方面问题,县审计部门对人防工作审计出7个方面问题,人防部门自查24个问题项目,全县共排查出37个问题,截至目前已经全部整改完成,其中补建人防工程面积1.76万㎡,追缴易地建设费9323.69万元。

  加强宣传,转变观念

  汶上县人防坚持把宣传作为凝心聚力抓人防的重要手段,努力营造“干部引领、部门联动、人人参与”的大宣教格局。汶上县人防通过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宣传图版、宣传明白纸、手册等形式广泛宣传,共发送短信2万余条,编发人防微信公众号10期,制作宣传图版30块,发放人民防空知识宣传明白纸2万张、宣传手册1000本,营造全民了解人防、关心人防、支持人防、建设人防的良好氛围。6月份,县城区坝口社区以西,沿泉河东岸绿地建设了一处人防主题公园。该主题公园结合绿地功能建设,将市民娱乐休闲与人防知识宣传教育相结合,通过设置人防知识宣传栏、人防雕塑、防空防灾应急救援宣传等设计元素,便于广大市民在公园休闲、健身、娱乐的同时,轻松了解熟悉掌握人防知识和应急避险自救技能。

初审编辑:王爽爱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