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上县成立农技协联合会 实现基层科协组织全覆盖

2022-05-13 18:43: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邢德蕊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邢德蕊 济宁报道

  近日,《济宁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政策解读及全国科普示范县创建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召开。会上介绍,2022年3月,中国科协公布2021-2025年度第二批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创建单位名单,济宁市汶上县、鱼台县成功入选。其中,汶上县建成27个园区、企业科协,规范16个学会(协会、研究会),成立汶上县农技协联合会,实现基层科协组织全覆盖。

  建强科普队伍,提升科协组织活力

  2020年,汶上县完成县乡两级科协换届选举和提升基层组织力“3+1”工作,吸纳90余名“三长”和科技型企业负责人进入县乡科协班子兼职;2022年,汶上县调整了县科协第三届委员会部分委员、常务委员、主席、副主席,充实了镇街科协干部。现已建成27个园区、企业科协,规范16个学会(协会、研究会),实现基层科协组织全覆盖。注册科普信息员1.9万人、科技志愿者5700余人,成立科技志愿服务队53支,开展科普大讲堂活动500余场、科普大篷车巡展活动20余场次。

  聚焦重点人群,提升全民科学素质

  汶上县加强对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总体谋划,印发了《汶上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实施科技教育能力提升工程,获评济宁市好奇心科技教育“特色学校”3个、“少年英才”1名,在第36届山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成立济宁市首家县级农技协联合会,吸纳60家单位会员加入,积极对接省科协、省农技协人才、技术、平台、信息等资源,带动我县农业相关产业绿色健康发展。

  夯实科普阵地,提高科普实效

  汶上县积极推进科技馆建设,建成县科普体验中心1处、村(社区)科普馆6处、校园科技馆2处、科普e站7个、科普示范村32个(其中省级科普示范村2个)、科普广场50余处,培育各级科普教育基地56家。

  打造智慧科普平台,推动科普信息化建设

  汶上县创新打造“科普汶上•汶上科普天天见”科普专栏,推动各镇街、有关单位在公众号设立科普专栏,今年以来,累计推送科普信息1500余篇。持续打造《科协视界》电视科普栏目,每周播出一期。探索建设“智慧科普”平台试点,让群众点点手机就能畅游网上科普馆、科普基地。形成“广播电视有节目、网络媒体有平台、手机上有app”的科普信息化新格局。

  汶上县坚持“科普惠人人、人人来科普”工作思路,积极探索科学普及与大众需求的最佳契合点,站在大局谋科普、深入细处抓科普、借势借力强科普,积极推进科普工作社会化、品牌化、多元化、体系化建设,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山东省知识产权宣讲和科技信息应用现场培训会暨“科创中国@山东”金桥行动专家汶上行活动在汶上举办,济宁市科普惠农志愿服务暨科普阵地建设现场会、济宁市乡村振兴科普行动农产品营销和电商培训现场会相继在汶上召开,推广了汶上经验。2021年1月在全市县市区科协现场述职现场打分综合评比中,汶上科协名列第一,获得2021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山东省“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和优秀活动、国家级节约型机关、市级文明单位等荣誉成果。汶上县科协改革创新经验做法入选《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会议交流材料》印发推广。

  据悉,下一步,汶上县将成立汶上县科技馆建设项目工作专班,强力推进县科技馆建设;加快科技馆招投标,力争7月开工,年内建成汶上县科技馆;做好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县各项材料收集整理和实地打造工作,迎接省科协领导来汶指导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县工作,查缺补漏,力争创建成功。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反向扫码指南:没智能手机也能扫场所码!

    在进入公共场所都需要扫描场所码的当下,纸质健康码作为一种无需手机的场所码查验方式,为不方便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孩子等群体解决了出行难题。市民携带纸质健康码,可由场所管理人员进行反向扫码,完成通行信息登记。纸质健康码如何申领、获取?场所管理人员又该如[详细]

    05-12 20-05大众网
  • 护士节视频策划丨我前行的理由

    他们用双手呵护生命,用微笑温暖人心,他们是身着白衣的天使,也是守护生命的卫士。在国际护士节到来之际,向所有坚守在护理岗位上的护士致敬。[详细]

    05-12 20-05大众网
  • 济宁电动自行车“新规”实施一周有余,你戴头盔了吗?

    《山东省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自5月1日实施以来已一周有余,该《办法》要求电动车骑乘者驾驶电动自行车必须佩戴安全头盔。5月10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济宁的大街小巷,记录下《办法》实施一星期之后电动自行车骑乘者的佩戴头盔情况,并对一[详细]

    05-11 21-05大众网
  • “十四五”期间 济宁将加大健康企业建设推进力度

    5月11日,济宁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济宁市健康企业建设典型经验做法新闻发布会。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十四五”期间,济宁市将继续加大健康企业建设推进力度,在组织领导、政策支持、技术支撑、长效管理机制上下功夫,持续推进健康企业创建活动。[详细]

    05-11 21-05大众网
  • 济宁这34人未按规范佩戴安全头盔被曝光

    《山东省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于2022年5月1日正式实施。5月10日,济宁公安交警曝光34名驾乘人员未规范佩戴安全头盔、未在指定位置悬挂合法有效的号牌等违反行为。[详细]

    05-10 19-05大众网
  • 关爱残疾人!全国助残日期间济宁推出八项“暖心”活动

    根据济宁市政府残工委有关安排,济宁市残联将围绕“促进残疾人就业,保障残疾人权益”活动主题,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在助残日期间重点开展八项活动。[详细]

    05-10 11-0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