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上县人防办多措并举提升服务效能

2022-05-17 19:33: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胡兆杰 龚雯 王凯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胡兆杰 见习记者 龚雯 通讯员 王凯 济宁报道

  近年来,汶上县人防办着力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优化政务流程,多措并举提升服务水平,全方位提升服务效能,促进了民生改善,提升了人防形象,收到了良好效果。

  汶上县人防办简化流程,优化营商环境,严格按照《关于将结合民用建筑修建防空地下室建设指标纳入规划设计方案审查同步办理的通知》(济审服发〔2020〕8号)和《关于进一步规范人防工程竣工验收工作的通知》(济防办〔2021〕20号)要求,积极与行政审批、规划部门对接,将人防建设指标纳入规划设计方案审查同步办理,制定汶上县切实可行的监督实施方案,对结建防空地下室实行联合验收、“多测合一”,将人防工程竣工验收备案与房屋建筑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并联推进,压缩办理时限,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汶上县人防办强化服务,提高监管水平,人防工程质量问题后期修复难度大,战时功能缺陷平时不易发现,做好过程质量监督的作用更加突出,加强人防工程质量监督人员学习,熟知人防工程的重要性和技术关键点,不断提高专业技能水平,实体质量监督有的放矢、精准高效;聘请第三方质量监督服务机构参与现场监督,多一道检查监督环节,多角度发现质量缺陷,在施工过程中发现质量问题及早予以纠正,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避免事后补救困难;加强隐蔽工程质量监督,增加抽查频次,切实做到人防工程表里如一,保证工程战时功能。把好结建人防工程面积复核关,对实测防空地下室建设面积不足的,依法追缴易地建设费。

  加强宣传,切实转变观念,汶上县人防办坚持把宣传作为凝心聚力抓人防的重要手段,努力营造“干部引领、部门联动、人人参与”的大宣教格局,通过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宣传图版、宣传明白纸、手册等形式广泛宣传,营造全民了解人防、关心人防、支持人防、建设人防的良好氛围。在县城区坝口社区以西,沿泉河东岸绿地建设了一处人防主题公园,该主题公园结合绿地功能建设,将市民娱乐休闲与人防知识宣传教育相结合,通过设置人防知识宣传栏、人防雕塑、防空防灾应急救援宣传等设计元素,便于广大市民在公园休闲、健身、娱乐的同时,轻松了解熟悉掌握人防知识和应急避险自救技能。

  该县人防办签订承诺,加强车位管理,要求每个竣工项目的开发单位制定《人防工程维护管理实施方案》并签订《人防工程维护管理和防护安全承诺书》,有效遏制开发企业随意以使用权转让为借口,将人防车位使用权出售给普通老百姓,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