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上县居家养老新模式 全维关爱护夕阳

2022-10-27 09:05:00 来源: 济宁日报 作者: 付善奎 郭宗伟

  近年以来,汶上县紧盯养老服务“风向标”,吹响为老服务集结号,以居家养老服务为突破口,持续深化适老化改造工作,形成了以“设施改造、平台建设、智慧赋能、协同服务”为内容的融合式居家养老服务新模式,为县域养老服务发展贡献“汶上智慧”。

  私人订制,居家养老更“舒心”。按照“一院一策、精准服务”的原则,及时组织专业评估机构对申请适老化改造的家庭进行逐户评估,重点评估老年人能力和生活环境需求。结合每位老人身体状况及需求、每个家庭环境差异,形成了一户一策一档的“私人订制”个性化服务方案,不搞“一刀切”,不撒“芝麻盐”,真正把改造工作做成民心工程、安心工程。截至目前,对全县472户困难群众完成了改造任务,累计安装家用护理床52张,配备床边人体感应灯472个,轻便轮椅、助行器320件,进行防滑、坡度施工、安装扶手等改造施工210户,安装一键呼叫装置、智能手环、人体感应探测器、智能音响、水浸报警器等智能设备120户。通过一系列适老化改造,配合智慧养老信息化系统,为老年人打造“温情守护”场景。

  智慧赋能,品质养老更“安心”。积极推进“互联网+养老”工作进程,依托县智慧养老云服务平台,推动各街道也结合自身特色,开展智慧养老服务工作探索,形成了“红管家”“智慧社区”“智慧杨店”等智慧养老服务模式,更好地提升老人的生活品质。扎实推进养老机构开展智慧养老、医养结合、康养颐养等工作探索,形成了12345、光彩居家等工作模式,着力加强社区工作人员、养老服务机构、老年人家属、医疗机构和社会力量参与联动机制的健全完善,持续壮大“线下”养老服务队伍,不断开发服务项目和品牌,真正实现了居家养老“线上一键呼叫、线下即时响应、多方联动协同”的15分钟快速响应服务。

  融合发展,全维服务更“贴心”。汶上县积极引导养老机构向“社区养老”和“居家养老”延伸服务,形成了“机构+社区+居家三个层面融合发展的“1234”模式;即依托县域养老服务信息平台,推动机构养老和居家养老服务两类融合创新,实施智能化产品配置、适老化产品改造、规范化养老服务三类服务入户;持续健全完善互助志愿者、助老站、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调度指挥中心四重服务网络,打造“足不出户、环境友好、服务专业、智慧宜老”的新型养老服务模式。(通讯员 付善奎 郭宗伟)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