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上县中都街道党建联盟点燃城市“烟火气”

2023-05-31 17:32: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宏蕾

  大众网见习记者 刘宏蕾 通讯员 孔呈 田丹 济宁报道

  今年以来,为提升群众满意度,不断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助推形成“共建共享、人人参与”的基层社区治理新格局,中都街道广泛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打造“红映中都 美好社区”共享会党建品牌,全面整合“社区能人”“爱心商家”“党建联盟”等组织、资源力量的同时,还将传统文化、文艺汇演、家风家训、传统美德等融入服务活动,赋予社区居民共享“美好社区”、共建“幸福家园”的精神力量。

共享会

  “汇”力量,党建引领“红”社区。

  中都街道党工委本着“活动联办、组织联建、资源互补”的原则,整合红色力量资源,构建了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14个社区党委和各小区党支部为补充的“1+14+N”红映中都党建联盟体系。街道党工委统筹,14个社区深挖特色服务理念和本土文化底蕴,小区党支部组织党员志愿者,共同搭建起互联、互动、互助、互促平台,把多元力量凝聚成为党建力量“共同体”。

坝口社区

  “绘”精彩,居民共治“聚”合力。

  在县委组织部指导下,每月固定时间组织“两代表一委员”“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充实社区人才资源。各在职党员结合特长优势,为群众开展诸如家庭教育、政务帮办、心理辅导、传统文化等涵盖多方面的志愿服务活动,展现党员在身边、服务零距离的良好风貌。此外,每月至少组织“红帆驿站”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所在的小区举办1次共享会活动,实行活动统计上报制度。街道城市党建办统筹掌握各社区活动开展情况并提供资源支撑,确保活动顺利进行。

路街社区

  “惠”民生,志愿服务“邻”里情。

  中都街道党工委对各社区组织的公益资源,尤其是对商家资源进行逐个把关,确保筛选出优质爱心商家、社区能人、热心公益服务的群体参加活动,开展剪纸篆刻、生活美学、精致小食、亲子手工、爱心义诊义剪等特色服务。同时,依托各类艺术协会、社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及优质民间艺术团等,为“一老一小”提供精神食粮及展示平台。此外,中都街道注重挖掘新鲜资源、培育特色服务队伍,将摸排优质服务资源、社区能人等纳入每季度网格员大走访工作中,并同步嵌入智慧中都党建信息平台,不断丰富“红映中都 美好社区”共享品牌资源。

手工艺品

  截至目前,中都街道已组织各社区举办共享会系列服务活动120余次,受益群众近八万人,其中仅在首届共享会活动中,参加群众就达3万余人。共享会党建品牌火热人气的背后,凸显了红色动能、共享机制及共建资源助推基层治理的强大合力;加快实现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与时代同行,与发展共鸣,与民意呼应,中都街道将继续深挖特色优服务,打造共建共享新格局,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