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校园欺凌,需种下法治的种子

2017-04-06 09:23: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李海峰

  当前我国未成年人犯罪率不断上升并日益呈现低龄化、多样化的趋势,尤其在留守儿童、单亲家庭中更易多发。

  济宁市微山县南阳镇地处湖区,交通不便,近年来随着退渔还湖、退耕还湖、保护生态等政策,辖区群众的生产生活受到了不小的冲击,大部分青壮劳动力纷纷外出务工,造成了辖区留守儿童多、离婚率不断攀升等问题,给辖区社会稳定造成了隐患。针对这一现实情况2017年3月31日南阳司法所联合微山县检察院到南阳二中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送法进校园活动。

  一、召开座谈会,了解实际情况。

  3月31日早9点,宣讲团召集南阳二中校委会班子成员召开了座谈会,据南阳二中徐校长介绍,南阳二中是微山县唯一的一所9年义务教育在一体的学校,从小学一年级到初中三年级全校有300多名学生,其中90%以上是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学生有50%,住校学生大约有60人。学校地处两县交界地带,社会治安问题突出,学校管理难度大。经过徐校长的介绍,宣讲团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行,县检察院鲁桥检察室主任葛勇表示积极向检察长反映南阳二中的情况,提请领导的重视,并呼吁各级各部门积极关注。会后葛勇、陈委婉两位检察官还向校委会成员发放了联系卡并互留了联系方式。

  二、检察官现身说法,开展互动式的宣讲活动。

  首先陈委婉检察官从什么是校园欺凌入手,动员全校学生积极思考、踊跃发言,并向发言学生赠送了小礼物。其次向全校师生讲解了校园欺凌的一些典型案例并播放了视频资料,并邀请学生讲解一些自己了解的有关校园欺凌的新闻、故事并就这些新闻、故事动员全校学生进行讨论。最后向全校师生讲解了遇到校园欺凌该怎么办、怎样救济,并向全体师生发放了宣传册300余册。

  三、春风化雨,滋润心田。

  宣讲活动结束后,宣讲团在校委会领导的陪同下又到学生宿舍进行了走访,通过拉家常、询问生活学习情况等入手,拉近与学生的感情,并教导学生们好好学习,要懂得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要敢于和校园欺凌行为说“不”。期间有几名学生表示对检察官工作很向往,一再询问担任检察官的条件并立志以后要当检察官。

  校园欺凌是一个长期存在的问题,要解决这个问题不能单靠教育部门的说教、管理,更需要全社会形成合力。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依法治国任重道远,而起点我认为应从“娃娃”抓起。(通讯员 李海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史欣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