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壶济世 神针恒爷传家训 焚券市义 中医党员得传承

2017-05-19 08:15: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苏广东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是一种坚守,一种信念。有这样一个家族以这句话为家风家训,有这样一位乡村医生践行这种信念。仲计永,一名党员,祖辈五代行医,现如今一家13口没有分家,全部从事中医行业。著书立说,医术高超,是什么支撑着济宁市微山县里这个家族的韧性和追求?

  好家训树得好家风。仲计永出生于一个书香门第大家庭。据前辈回忆,酷爱读书的太爷爷仲绪成,一生高风亮节,留下仲氏家谱中轻财重义居心公正的美名。形成良好家风,也深深影响和滋润着仲计永的内心。祖爷爷仲统恒不为良相,而做良医,阅读繁多的古籍今撰,成为当时地方四大名医,以针灸最为特长的他,在济宁、金乡、嘉祥、鱼台等地享有更高的声誉,被世人送与“神针恒爷”的称号。祖爷爷行医不卖药,不收诊金,针灸免费,外地来的病人许多住于家中。

  祖爷爷仲统恒常说一句话:“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并将这句话作为家风家训,世代传承。家族成员深受教育,后辈搜集整理祖爷爷的医案,刻苦学习、深入钻研,积累完善,发扬光大,功夫不负有心人,过硬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得到了传承延续。

  新时期展现新风采。如今,党员仲计永接过接力棒,曾羡慕和炫耀祖辈,而自幼淘气厌学的他,初中毕业后,勉强帮父亲打理一下病人。几年后,小病基本能单独坐堂处理。在此历经太多困扰,唤醒了沉睡的他,忽然意思到,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的内涵。下定决心,系统学习中医基础和经典等相关医学知识。

  书到用时方恨少,事非经过不知难,仲计永热爱了读书更热衷于探讨之中,许多书籍便成为了他的朋友,祖上留下的几本书更是他的宝贝,中医之路充满艰辛。仲计永敏而好学, 临床实践和学术研究永不停息,近年撰写论文也如此进行,在祖父口述和父亲多年亲临指导下,个人总结命名为《创意针刺方法多学科的应用》已供许多临床医师参考,随后又发表了《经络探讨》等多篇价值性学术论文。随着,知名度和医术提高,很多患者慕名而来。

  传承家训焚券市义。知名度提高,那颗救死扶伤的心没变,他想起了祖爷爷仲统恒的事迹。当年,神针恒爷每逢年关,都要烧掉部分账簿,对贫穷人家免除医治费用,永不讨要账目,这一义举成为当时美谈。如今,作为党员的仲计永依然践行家族承诺,医疗费用能减就减,能免就免。

  近年,由于病理变化、新发疾病多,中医发展相对危机,家族中在及早认识学习,多次去北京、南京、领悟先进医术,在微山县城打拼多年有着一席之地的兄长牵头,进一步激励了晚辈。目前,有言传身教,扎实学习能够独立接诊的侄儿尚哥。正在临床医学研究的家女梅妹,和医学专业学习后工作的侄女枢姐,刚步入学校医学专业学习的家侄鹤弟,在拯救中医、传承中医、发展中医他们争先恐后,仲计永撰写的学术及临床为一体的论文《探索生命、遏制肿瘤》完成初稿。仲计永同志虽然只是个乡村医生,但他有一颗探索中医学的永恒追求之心,传承家风家训优良传承之心。做为党员,支撑他一步步走来的,是他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群众的热爱和对事业的执着。(通讯员 苏广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史欣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