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山县鲁桥镇筑牢秸秆禁烧“防火墙”

2017-05-31 09:25: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杨奉达 王行

  三夏时节来临, 小麦开镰收割在即,为切实做好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济宁市微山县鲁桥镇早宣传、早部署、早行动,大力创新秸秆综合利用途径,不断强化秸秆禁烧工作举措,筑牢秸秆禁烧“防火墙”, 确保秸秆禁烧综合利用工作取得实效。

  强化组织领导,细化工作责任。该镇党委、政府成立禁烧工作指挥部,组建禁烧应急分队,各总支、村设立秸秆禁烧指挥部,安排专人在重点路段、田间地头昼夜巡逻,做到严防死守,看死盯牢。按照副科级领导干部包总支、村,机关工作人员包村,村两委成员包地块的网格化包保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将任务、责任分解到具体单位和责任人,一级抓一级,层层压实禁烧责任,确保各项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措施落实到位。

  强化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在全镇中小学组织各班级开一次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的主题班会、向每名学生发放一张《关于秸秆禁烧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组织每名学生书写一份秸秆禁烧承诺书为主要内容的“三个一”活动,培养学生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意识,发挥好小手拉大手作用,促进秸秆禁烧工作深入开展。同时,通过在农村集市、交通要道及村内醒目位置悬挂横幅、张贴标语、流动宣传车广播、张贴《关于严禁露天焚烧农作物秸秆的通告》等方式,早着手、多角度、全方位,把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工作宣传到田间地头、落实到村组住户,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自觉参与禁烧行动。

  强化综合利用,注重疏堵结合。坚持疏堵结合的原则,进一步落实各项利用措施。全力推进秸秆机收粉碎还田,将秸秆机收粉碎还田、培肥地力作为综合利用的主要渠道,适宜机收的地块全部实行机收粉碎还田。同时要在秸秆机收粉碎同时,跟进土壤深耕、深松、旋耕等整地措施,确保还田质量。对镇驻地片区的2万亩小麦原则上要求机收后再进行一遍旋耕整地,旋耕机械由镇政府统一安排调度。对不能旋耕和农户不愿旋耕的地块,安排人员重点看守、盯死看牢。侯楼稻区的小麦机收完成后,对秸秆全部进行打捆利用,打捆机械由镇政府统一安排,侯楼办事处具体组织实施,确保秸秆综合利用能力和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强化督导检查,落实追究问责。在农作物收割期间,按照“空间覆盖无空白,职责落实无盲点,监督管理无缝隙”的要求,镇党委、政府抽调专人,成立秸秆禁烧巡查督导组,不间断地深入各村和田间地头对禁烧工作开展巡回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和及时处置焚烧秸秆行为。各村组织村两委成员和党员干部成立巡逻队,对所有地块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逻检查,确保各项利用措施实施到位、不发生焚烧秸秆现象。同时镇党委、政府建立了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措施不力、责任不落实的相关责任人,将按有关规定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通讯员 杨奉达 王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史欣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