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山县司法局法援中心为留守儿童送“关爱礼包”

2017-06-09 09:12: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皮晓飞 张振华

  什么叫贫困还有留守的辛酸,本该是被父母疼爱关怀的童年时代,他们却不得不独自留在家里,忍受着孤独寂寞。为进一步加强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微山县司法局法援中心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深入开展“关爱留守儿童”主题月活动,制作“关爱礼包”为留守儿童营造健康、快乐、和谐地成长环境。

  “爱心妈妈”在守候

  法援中心组建了以“爱心妈妈”为主体、以关爱为支撑的覆盖到边、监护到底的社会关爱网络。“爱心妈妈”与结对的留守儿童进行亲切沟通,了解孩子们的学习、生活、心理等情况以及家庭环境变化情况,帮助她们解决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业余时间,“爱心妈妈”同留守儿童一起阅读书籍,培养爱读书的良好习惯,用书籍充实心灵;同结对儿童一起作为代表共同参加微山县六一儿童晚会,表演朗诵《假如我有一双翅膀》。

  “驻村联户”同奔走

  法援中心以县司法局开展驻村联户工作为契机,深入马坡镇走访慰问留守儿童家庭,详细了解留守儿童的生活学习情况及遇到的困难,叮嘱其监护人暑期即将到来,做好防溺水及道路安全教育工作,确保留守儿童的生命安全,鼓励留守儿童一定要好好学习,加强与外出务工父母的沟通联系,做个孝敬长辈的好孩子。同时,法援中心把关爱留守儿童纳入到“三知四清”工作中来,利用“碎片时间”建立健全关爱留守儿童长效机制,为留守儿童搭建亲情桥梁。

  “法治关爱”来交流

  针对留守儿童存在缺乏亲情交流、缺乏法制教育等问题,法援中心向留守儿童及其监护人宣讲法律知识和生活安全小常识,提升他们的法律素养,发放法律宣传册,提高留守儿童自觉遵纪守法意识,对个别存在不良倾向的留守儿童做到及早发现、及早帮扶。此外,为保障“关爱留守儿童”主题月活动的有序开展,法援中心制定实施方案具体安排部署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要求各法律援助工作站要充分利用电视、报刊、网络、微信等渠道,广泛宣传关爱留守儿童相关的法律法规,大力营造全社会“法治关爱”氛围。

  “绿色法援”济需求

  法援中心开通了青少年儿童维权“绿色通道”,在对青少年儿童法律援助的实际工作中,法援中心放低援助门槛和标准,争取对青少年儿童的人身财产权益受到侵害的案件全部纳入法律援助范围。凡是涉及青少年儿童合法权益的,尽可能的为其简化程序,优先受理。同时,法援中心会优中选优指派律师或法律服务工作者进行援助,并且做到全程跟踪监督,100%回访,最大限度地维护青少年儿童的合法权益。(通讯员 皮晓飞 张振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史欣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任城大道凌晨发生交通事故 轿车被拦腰撞断

    W020170608509062367722.jpg

    6月8日凌晨4时,济宁任城大道与供销路交汇处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轿车与一辆货车相撞,事故有人员受伤。[详细]

    06-09 07-06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出入境人员可免费体检或接种黄热疫苗

    W020170608558369958793.jpg

    近年来,出国劳务、留学、探亲的市民越来越多。来往在各国之间,体检和疫苗注射都十分重要,并是签证申请办理的重要凭证,也是自己和家人乃至社会健康安全的有力保障。[详细]

    06-09 07-06大众网济宁频道
  • 高考结束 济宁考生轻松走出考场

    YY1.jpg

    6月8日下午5时,济宁考区实验中学考点响了20秒长铃,宣告了今年高考最后一门英语科目考试的结束。记者在考点外看到,很多家长听到结束铃声响起也如释重负,起身收拾东西等待孩子出来。[详细]

    06-08 17-06大众网济宁频道
  • 高考带动考点周边餐饮生意 饮食应避免生冷谨防腹泻

    timg (1).jpg

    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将结束,考生们奔赴考场,家长们却在为孩子的每一顿饮食而发愁。高考期间考生吃什么好?考生不能吃哪些食物?不少家长都想变着法子给孩子做点好吃的,特别是喜欢让孩子多吃肉类食品。而高考期间,更应一切保持“平常化”状态。无论是作息、穿着还是...[详细]

    06-08 16-06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高考房”半月前预售一空 家长注重距离环境不嫌贵

    timg.jpg

    6月7日至8日,正是2017年高考进行时。为了让考生有个好的休息环境,不少家长都会选择在考点附近居住,宾馆的订房量陡增,很多宾馆趁机推出了“高考房”。[详细]

    06-08 16-06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出入境人员可免费体检或接种黄热疫苗

    Y1.jpg

    近年来,出国劳务、留学、探亲的市民越来越多。来往在各国之间,体检和疫苗注射都十分重要,并是签证申请办理的重要凭证,也是自己和家人乃至社会健康安全的有力保障。[详细]

    06-08 15-06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