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村街道党员干部唱主角 移风易俗树新风

2017-08-08 10:38: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我们村通过党员干部带头共同抵制铺张浪费现象,树立节俭的文明新风,教育引导让越来越多的老百姓摒弃陋习、接受新风、减轻负担、享受实惠,让移风易俗文明节俭操办红白事深入人心,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让文明、节俭成为社会新风气。”济宁市微山县傅村街道闫庄村支部书记高文东说。

  今年以来,傅村街道结合“两学一做”活动的深入开展,将党员带头促进移风易俗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有效载体,党员带头做表率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提高文明素质,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使广大农村群众自觉抵制大操大办现象,在乡村树立勤俭节约的文明新风。

  该街道制定出台《关于党员干部带头移风易俗简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操作细则》,对操办婚丧喜庆活动规模进行严格控制,要求党员干部要做到“五带头四提倡”,即婚事带头“不请客”,带头“不收(送)礼”,带头不收(送)彩礼,带头举行新式婚礼,带头举行节俭婚礼;丧事倡导简化治丧仪式,倡导节俭治丧,倡导生态安葬,倡导低碳祭扫。街道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带动和影响群众开展好辖区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从党员干部示范引领开始,群众逐步跟进遵守,文明节俭操办红白事逐渐在各村推行起来。组织各村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将红白事操办标准和要求写入了 《村规民约》,并将街道、村党员领导干部操办红白事情况,列入党员干部作风考察和党员星级积分制管理,作为干部评先树优和绩效考评的重要依据。街道、村两级还确定了移风易俗监督员,广泛动员群众相互监督举报,有效遏制了农村红白事大操大办势头。同时,不断加大对村党员干部、群众代表进行移风易俗知识教育培训力度,通过培训在各村培育出“文明礼仪”明白人、红白事“管事人”,让有带动能力的人员带领群众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宋慧 耿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史欣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