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山岛镇:创新人社,助力脱贫上岗

2017-08-09 08:43: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家住济宁市微山县微山岛镇上庄村的殷允涛,今年39岁了,双腿残疾,靠低保维持生计。2014年3月,镇人社所的工作人员上门宣传创业帮扶政策,他有些心动,跃跃欲试。在家人和朋友的支持鼓励下,他参加了镇人社所的创业培训班,经过前期调研,他在岛上开了一家印章刻印部,还拿到了3000元的创业补贴。现在,他不仅能自给自足,还有了一小部分存款,成功脱了贫。

  近年来,微山岛镇人社所围绕大众创业,突出就业创业重点帮扶,积极创新,不断掀起创业就业的高潮。

  创新机制,连线搭桥

  镇人社所依托包村责任制和每月10号的下村工作日,深入农户开展劳动力调查,对农村剩余劳动力实行动态管理;与镇扶贫办开展合作,针对贫困户重点摸排,掌握其就业需求。另外,依托镇领导干部包保企业项目,对企业用工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做好“连线-搭桥”工作。

  创新方式,营造氛围

  为了营造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的就业创业氛围,镇人社所组建QQ群、微信群及时发布最新就业创业信息;针对长期打渔、船上生活的渔民,镇人社所组织人员划船在湖上宣传,资料发放到人;为了鼓励返乡劳动力回家创业,镇人社所大力宣传创业帮扶政策,严格落实一次性创业补贴,小额贷款、创业岗位开发补贴等优惠政策。

  创新知识,发展技能

  针对该镇留守妇女数量大、就业技能少的情况,镇人社所开展育婴员职业技能培训班,从理论学习、实际操作、生产实践三个环节入手,给广大就业困难的农村女性提供了宝贵的专业知识学习机会,实现在家门口稳定就业,增加家庭收入,改善生活水平的目的。

  创新服务,政策上门

  镇人社所广泛宣传上级的扶持、补助等优惠政策,为贫困户提供上门服务,做到精准施策。共组织辖区内200人参加培训和技能鉴定,为137人提供了创业培训等服务,为12人提供了一次性创业补贴,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00余万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史欣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