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庄镇秸秆禁烧攻坚战成效显著

2018-06-12 09:56:00 来源: 济宁晚报 作者:

  “三夏”工作开展以来,韩庄镇提高认识,迅速行动,以强有力的措施,扎实细致的步骤,精准施策、堵疏结合、细化措施打赢秸秆禁烧攻坚战。截至目前,全镇夏收工作已全部完成,“夏种”工作已准备就绪,未发现一起焚烧秸秆事件,取得阶段性成功。

  坚持“收一亩耕一亩”,杜绝焚烧隐患无缝隙。在5月份一个整月前期准备阶段,韩庄镇共召开党政联席会、党总支书书记会议等专题会议11次,深入分析研究秸秆禁烧的有效举措。经过分析讨论,一致认为,要想杜绝焚烧现象,“收一亩耕一亩”是比较切实管用的办法。为此决定镇村筹集120万元,千方百计促使全镇6万亩麦地全部旋耕起来。为实现收割机前面收割,后面紧跟旋耕还田,收割前,镇里对每一个村的农机作业手都进行了认真登记统计,对每一农机包括装配粉碎抛撒器、绞刀等情况进行了细致检查,对每村每一地块都落实了收割旋耕方案。同时邀请县农机局有关同志对全镇农机作业手进行了生产标准和农机安全培训。收割期间,组织动员村级全面实施收割后立即全部旋耕,提升地力。全体禁烧队伍,全部现场跟紧收割机,督导落实秸秆粉碎还田、严控麦茬收割高度,加强农机安全生产。收割后立即进行了沟内路边田间地头零散粉碎秸秆的全部清理清运,坚决杜绝焚烧隐患。今年,镇在财政经费比较紧张的情况下,按旋耕每亩10元的补助标准直补到村,强力推动了6万亩耕地全部旋起来,确保了秸秆粉碎还田。

  坚持“一块地一个棚”,杜绝焚烧隐患全覆盖。禁烧期间,镇机关工作人员、公安派出所干警、全体村干部一天不休,每村都又发动或雇用了几个禁烧人员,实行网格化责任管理,昼夜在田间地头严防死守,确保了6万余亩麦地全部在禁烧队员的视线里。严格落实“一块地一个棚”,村与村、防火棚与防火棚之间相互照应,棚中定人,并全部配齐了防火工具。镇宣传督查组不间断巡回督查,严格每一个村、每个防火棚管理责任。镇村党员干部与广大群众一起在田间同吃同住同劳动,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增强了工作本领,增进了干群感情,涌现出诸如宪庆送水、陈健助找农机、石庄工作队帮农运粮等一批任劳任怨、真情服务、扎实苦干、创新实干的先进典型。

  坚持“一对一严要求”,杜绝焚烧隐患责任化。镇党委书记与总支书记、重点村支部书记,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分别与80个村的支部书记,逐一谈心谈话,谈大局、讲纪律、算清几笔帐,签订责任书,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压实责任,激发干劲,凝聚起全镇上下齐抓禁烧的强大合力。分管镇长与包总支科级干部一起,逐一与土地流转种植大户签订责任书,严格禁烧责任。全镇共印制1万余份明白纸,悬挂、张贴宣传标语2000余幅,宣传车、村喇叭等不间断的进行宣传,在中小学中开展了“办板报、发明白纸、写承诺书”活动,持续不断的加大宣传力度,在全镇上下营造出了最浓厚的禁烧氛围,打造出了严而又严的禁烧声势,从而使群众形成了“不能烧”、“烧必罚”的共识,以及自觉参与禁烧的责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