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微山湖区水产品监测,新增理化检验指标

2018-10-12 16:48: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日前,济宁在做好微山湖区水产品弧菌、寄生虫监测的基础上,新增加了理化指标专项监测,分别在微山湖的上级湖、湖心岛和下级湖随机抽取了28家养殖场及相应野生湖区作为监测点,现场采集鱼类、甲壳类及其存养水体样品133份,送至实验室进行重金属、兽药残留和有机污染物检测。

  开展水产品专项监测工作是保障群众食品安全的重要途径,济宁市自2016年开展此项工作以来,监测内容不断丰富,包括了淡水鱼、虾、蟹等水产品中寄生虫、弧菌、重金属、兽药残留等检测指标。

  随着内陆和沿海物流交换的日益频繁,一些存在海水中副溶血性弧菌、创伤弧菌、溶藻弧菌等嗜盐性弧菌在淡水养殖环境中也时有出现,引起动物性水产品的弧菌病;为了预防或治疗水产品疾病,提高产量,时常出现不规范使用或滥用抗生素,进而导致耐药菌株的出现和蔓延,耐药菌携带的耐药基因可通过食物链扩散终致人体产生耐药性;重金属、有机物污染物可以通过废气、废水、废渣排入环境,造成污染。当环境受到污染后,其可通过水体和浮游生物在生物体内富集,通过食物链进入人体引起慢性中毒。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