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山县驩城镇党建“双基”激活村集体经济

2019-08-02 11:43: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姜林 王迪

  大众网·海报新闻微山8月2日讯通讯员 姜林 见习记者 王迪)今年以来,微山县驩城镇深入贯彻落实强化党建统领推进“双基”工作要求,针对过去驩城村庄较多,集体经济发展不平衡,存在“顾头不顾尾”的状况,创新推行农村党建工作目标认领机制,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重点工作纳入到村党组织党建目标认领标准,激活了村党组织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内生动力。

  明目标,激活力

  驩城镇出台基层党建目标认领办法,确定村级“示范”、“先进”和“达标”的三类标准,把村集体经济增收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由各村党支部结合实际自行认领,全镇92%以上的村认领了集体收入不低于10万元的“示范村”和不低于8万元的“先进村”,6个村认领了不低于5万元的“达标村”。组织党员认领“党员之星”、“优秀”、“合格”三个类别,结合党员量化积分,鼓励他们在盘活资源、招引企业、领办项目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有效激发了村干部和党员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内生动力,由“要我发展”转变为“我要发展”,全镇形成争相发展的浓厚氛围。

  拓路径,促增收

  调研学习,探索发展路子。驩城镇党委根据各村收入现状和资源禀赋,研究谋划发展路径,通过组织培训班、印发典型案例、赴江苏、浙江、胶东等先进地区参观学习等方式,开拓视野、转变观念、增强信心,积极探索符合自身实际的发展新路子。

  因村施策,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整合资产资源,东村党支部拆除村内废旧房屋,整合空闲宅基地,借助驻地村的优势,投资180余万元建设门面房31间,对外出租、开办夜市,每年增收30余万元;尹洼村党支部整合村内人力资源,将分散在外地打工的村民组织起来,成立建筑队,村支部集中管理,每年增收30万元。支部领办合作社,苏庄村党支部结合村情,确定了“党支部+合作社”的发展模式,注册成立“微湖风”种植专业合作社,与山东果科所合作,引进优质桃树品种,形成规模种植300余亩,年增收30万元。村企共建,二龙岗村集体投资,建成4000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采取“筑巢引凤”的方式,引进南通百老汇服装加工厂,村“两委”参与管理,每年实现集体收入50万元。

  党员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俞楼村党员朱耿伟将劳务公司引荐到村,建立 “中介互助平台”,村集体每年向劳务公司输出不低于50人的用工,劳务公司按每个工人1000元标准向村集体缴纳服务费,增加村集体收入5万元以上。下辛庄村成立内置金融合作社,党员带头筹措资金85万元,采取为社员有偿提供经营资金的方式,年增收8万元。

  强指导,重奖惩

  对驩城镇各村逐一进行分析研判,集体把脉,排查出19个发展重点难点村,实行领导干部包保,党委书记率先包最难的村,帮助村里摸清底子、找准路子。实施挂图作战,实行一线工作法,召开现场会议、组织集中观摩,排查堵点,解决难点,并跟踪推进。实行销号管理,每周一调度,每月一排名,对排名靠后的村重点帮扶。制定奖惩办法,对年底争创“示范”、“先进”成功的村支部,以及在村集体经济发展中做出突出贡献的支部书记和党员给予表彰,并增发村支部书记绩效补贴10000元;对未完成增收目标的党支部及相关责任人,予以通报批评、并扣发支部书记绩效补贴。通过有效激发村党组织和党员的活力,目前全镇77个村中,集体收入超过10万元的有53个,占比达70%;预计年内,收入过10万元村将达到65个,其中过百万元村可达10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邹城街头,城管执法车一路狂奔,连闯红灯

    W020190801483631124259_副本.jpg

    近日,邹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钢山分局三中队的队员们正在巡逻时,发现一辆面包车停在路边,司机表情痛苦。随后一路闯了几个红灯,将其送往医院。[详细]

    08-02 06-08大众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市旅游诚信“红黑榜”信息公示

    u=2255926702,2306646715&fm=26&gp=0_副本.jpg

    8月1日,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济宁市旅游诚信“红黑榜”信息公示》。其中,7家单位诚信经营上红榜2家旅行社上黑榜。[详细]

    08-02 06-08大众济宁·海报新闻
  • 雨雨雨!济宁今明两天都有雨 出门别忘带伞

    timg (2).jpg

    济宁市气象台发布降雨天气预报,受副高边缘暖湿气流影响,预计7月31日夜间至8月2日,济宁市有一次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天气过程,伴有雷电,雨量分布不均,雷雨时短时阵风7~8级。[详细]

    08-01 07-08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七天无理由退货!济宁将在全市实体店中进行推广

    timg (3).jpg

    买完东西就后悔了,怎么办?七天无理由退货可以为你的冲动消费买单。“七天无理由退货”此前一直存在于网购中,大部分线下实体店只能协商退换。近日,记者从济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济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在全市开展实体店无理由退货工作,引导相关经营主体主动...[详细]

    08-01 07-08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市民注意,你家的天然气涨价了!

    t015298a7a6700c3f26_副本.jpg

    根据济宁市发改委《关于济宁城区居民生活用管道天然气价格有关事项的通知》(济发改价格〔2019〕201号)的要求,现将济宁城区(包括任城区、济宁高新区、太白湖新区、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居民生活用管道天然气价格有关事项通知如下[详细]

    07-31 06-07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2019年济宁事业编考试9万余人笔试 竞争比16:1

    W020190730358567221211_副本.jpg

    近日,2019年济宁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笔试工作全部结束。此次招聘共提供5665个招聘计划,9万余名考生参加笔试,设置考场3051个。[详细]

    07-31 06-07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