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山渔政解救被困群众 台风中彰显本色

2019-08-12 14:11: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李勇 王迪

  大众网·海报新闻微山8月12日讯通讯员 李勇 见习记者 王迪)近日,受台风“利奇马”影响,微山连降暴雨,8月10日,微山县渔管委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全面进入战备状态,全体渔政人员不畏风吹雨打,坚守湖区阵地,做好值班备勤,在台风中勇救受困渔民的行动,再现鱼水情深,彰显了“四湖卫士”的本色。

  11日下午,湖区天气发生恶劣变化,为防止群众在暴雨中不顾安危摆船渡河,执法三中队在中队长王思平的带领下,始终坚守昭阳爱湖码头,充当起临时摆渡人,先后用摩托艇将2名老人安全送达对岸,并将2名不听劝阻冒险作业的群众护送上岸。

  下午4时50分,正值湖上狂风暴雨肆虐,执法四中队接到傅村街道求助电话,称有群众滞留湖区,未及时撤出。执法四中队队长刘鹏立即带领3名渔政人员冒着风大浪急的危险,驾驶摩托艇向群众滞留水域摸索前进,将沿途陆续发现的6名被困群众安全转移至岸边。

  晚上6时30分,执法五中队接微山县防指救援指令,在二级坝一闸水域附近一艘停泊的趸船上,有1男1女两名群众滞留,无法上岸。执法五中队队长卜庆成立即带领4名执法人员乘摩托艇在一闸水域进行搜索,仅用15分钟就发现了被困群众。然而,由于湖上风大浪急,给救援工作增加了难度,在多次出仓受阻,艰难地用近5分钟才将2名群众转移到执法艇内。然而,在救助停靠的过程中,由于受风浪冲击和网具影响,螺旋桨发生故障,艇与趸船多次碰撞,致使船舱前门玻璃撞破,渔政人员张金龙手部被碰伤。在恶劣的天气环境下,经过抢修和克服视线受阻的困难,面对湖上风浪的持续加大,为避免再次遭遇危险,执法艇只能就近靠岸,通知被困群众由家人接回。后在增援执法艇的帮助下,执法五中队4名执法人员安全返回驻地。

  目前,微山县渔管委11个执法中队,严格按照上级指令,坚持24小时昼夜值班,配合各乡镇街道的力量,对所辖水域的险情和灾情,第一时间有效展开救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