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化市场环境提升服务品质 微山湖景区打响“游客满意”旅游品牌

2019-11-19 10:32:00 来源: 齐鲁网·海报新闻 作者:

  旅游业被誉为“朝阳产业”,也是促进居民消费、提升经济发展的新兴产业之一。近年来,济宁市微山县紧紧围绕湖区这一富美旅游资源,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净化了旅游市场环境,提升了旅游服务品质。

  初冬时节,天气尚好,位于微山湖腹地的微山岛景区内,秀色怡人的环境吸引了许多游客登岛游览,不少大学生也来此写生作画。“这是第一次上微山岛,这里的景色非常好看,船也非常有特色,然后就选择在这里画一艘白色的船。”山东建筑大学学生王薇告诉记者,从专业角度来说,微山岛上有很多景物可以成为作画的对象。“像停靠在岸边的船,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内容就可以画好几副画,还有渔民养的鱼鹰,还有其他一些有特色房子,非常多,岛上可以画的内容。”

  现在的微山岛景区风景秀丽,可在当初,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微山岛景区却是乱象丛生,景点设置不规范,私拉载客等现象屡禁不绝。“我们微山岛景区四面环水,从各个方向乘船都能进岛,岛上,居民、老百姓和游客混杂,管理存在很大的困难。”微山县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唐金涛表示,在景点景区方面,多种经济成分存在,也是造成景区难管理的原因之一。“一个是我们旅游集团国有的成分,还有私人企业成立公司开发的景点,在周边的湖边上,还有一些农村合作社私自开发的经营点,所以多种成分存在着,也造成管理难度非常非常大。”

  针对景区存在的种种问题,微山县联合旅游、工商、物价、港航(海事)、公安等多个部门,近年来专门开展了码头秩序及交通工具、景区周边区域旅游秩序、餐饮酒店欺客宰客及黑导游等问题的专项整治活动,同时制定微山岛景区资源整合方案,依据“一体整合,分类推进”的原则,按照国有、混合、民营等不同类型,分别采取不同策略,加快整合微山岛景区资源进度。“对于岛内一些私设的、不规范的经营点,我们组织当地政府和旅游管委会和文旅执法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进行拆除,引导旅游从业者从事餐饮、民宿等行业进行规范服务,提升他们的服务水平。”唐金涛告诉记者。

  “通过治理之后,现在路面也很整洁了,原来私自拉客的现象也是杜绝了。”在景区附近干超市的刘庆国笑着告诉记者,自己这些年亲眼见证了景区旅游秩序的好转。”现在秩序很好了,外地的游客来了也很高兴,也很满意。我们作为商铺,生意也比原来好了,人流量也大了,来的人越多,我们的效益也就越好了。”

  在做好微山岛景区旅游市场秩序规范整改的同时,微山县还对微山岛景区旅游道路、旅游码头等进行改造,新建或改造一批生态旅游厕所,并加大规范管理的力度;同时进一步完善游客中心的服务功能,加快智慧景区的规划建设,提升景区的智慧旅游服务水平。

  “今年以来,我们做了大量的市场调查,通过游客反馈信息,我们景区优化了旅游线路,在服务大厅咱增设了自动售卖机,在通往景点的线路包括停车场增设了标识牌,包括车辆进岛,我们也做了很好的引导,确保游客进得去、出得来、不滞留,提高了游客满意度。”微山岛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市场开发办主任张山峰表示,针对旅游旺季,景区在售票处还专门开设居民通道、散客通道和团队通道,尽可能减少游客购票等待时间,分检分售。“同时我们还在景区售票处、志愿者导引台免费发放景区的导览图,方便游客游览我们微山岛景区。”

  今年,微山县把微山湖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作为任务目标,在持续提升景区景观质量的同时,建立了常态化的监督监管机制,把属地管理、部门联动、行业自律,各司其责、齐抓共管的综合监管机制,进行制度化、长效化。“我们倡导文明旅游,组织志愿者救援队开展各种各样的旅游志愿服务活动,在景区一方面为游客提供安全舒适的旅游环境,同时,以我们微山人文明热情的志愿服务,让游客感到温暖与关怀,打响了“微笑微山 游客满意”的旅游服务品牌,维护好微山湖旅游良好的对外形象。”微山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褚新告诉记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