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山县韩庄镇项目引领困难群众奔富路

2019-12-03 09:48: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宁12月3日讯 微山县韩庄镇立足实际精准发力,以加快扶贫项目建设为抓实,不断增强造血功能,加快困难群众增收致富步伐。

  完善责任体系,强化扶贫机制

  为了明确扶贫工作责任,确保工作组织有力,韩庄镇从建立责任体系入手,夯实扶贫工作基础。调整了领导干部扶贫工作分工,进一步强化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领导责任,形成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镇长双层分管的工作机制,明确镇扶贫办专职工作人员,组建了韩庄镇扶贫开发工作队,建立完善扶贫指导员制度、党委会研究讨论扶贫工作制度,明确了100余名贫困户帮扶责任人,确定了每月至少两次的入户走访开展帮扶的制度,对涉及调出、调整的工作人员明确其他工作人员补位包保,确保贫困户帮扶全覆盖、无死角。建立精准扶贫工作台帐,对贫困户实行动态管理,做到户有联系卡,村有扶贫档案,镇有扶贫数据库及档案资料,确保扶贫对象精确、脱贫销号有据可查,确保财政 专项资金项目安全、稳妥、高效实施。

  抓好扶贫项目,促进脱贫增收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该镇共实施扶贫项目27个。大力发展产业扶贫项目,增加贫困户收益。韩庄镇共建设光伏扶贫项目21处,涉及37个贫困村,帮扶带动贫困户438户970人,累计已分配收益31万余元;大力实施基础设施项目,改善生活条件。韩庄镇郗山管区自来水升级改造项目帮助7000余名群众解决了吃水难问题,直接惠及97户贫困户。两大道路建设工程完工后,便捷了东岳等4个村的村民出行,帮助位于朱庙的农业种植基地蔬菜、瓜果外运。韩庄镇共建设自来水升级改造、道路、文化广场、敬老院、为民服务站等基础设施类项目10个,全部高标准完成建设,惠及15个贫困村,近200户贫困户从中受益;危房改造及健康、教育类救助项目惠及困难群众。去年以来,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和“两不愁三保障”项目惠及40户,保障大病群众5户,雨露计划新资助贫困户大学生28名。

  拓宽就业渠道,增强造血功能

  倾力打造了霓虹王六车间、后阁生态观光园区、微山县新太灯饰有限公司、微山县蕊蕊儿童用品有限公司等一批产业扶贫示范项目,涵盖家政服务、农产品包装、服装加工等多个领域,确保有就业意向的贫困户能就业、就业后收入有保障。因户而异制定脱贫方案,造血和补血相结合,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培训和信息,联系能够发包生产任务的企业,对不能集中就业的扶贫户上门教授技术,签订定期发包合同,让贫困户领取生产材料在家挣钱。对有外出就业意愿的贫困户,依托航运公司、人社就业平台信息优势,向徐州、苏州等地输送劳动力,让贫困户走出去创造价值、增加收入。通过系列举措,累计为近200户贫困家庭提供就业岗位,其中,贫困户实现镇内企业就业近160户,异地就业40余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期待!济宁将在2021年底再添4座高铁站

    W020191202637231109608_副本.jpg

    鲁南高铁曲阜到菏泽段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当中,预计2021年底通车运行。届时,济宁将拥有泗水南、曲阜东、曲阜南、兖州南、济宁北、嘉祥北6座高铁站。[详细]

    12-03 07-12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明天起 济宁这几路公交车恢复线路运营

    t012a8ba6570a70105a_副本_副本.png

    济宁市火炬路具备通行条件,经主管部门同意,自2019年12月4日起,公交361路、D361路、D801路恢复原线路运营,36路、37路、46路恢复部分线路运营。[详细]

    12-03 07-12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守规则除隐患 安全文明出行 济宁启动122全国交通安全日活动

    W020191202613987268572_副本.jpg

    12月2日是第八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为进一步增强交通参与者的法制意识、安全意识、文明意识,济宁交警支队联合交通志愿者、驾校学员、滴滴司机等社会各界人士在济宁市新世纪广场举行了“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详细]

    12-02 17-12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本周气温总体稍有回升 最低温仍持续0℃以下

    001e3741a4061427382801_副本.jpg

    上周济宁市以多云天气为主,30日白天到夜间出现一次小雨天气,全市平均降雨量2.0毫米。[详细]

    12-02 17-12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新机场至枣菏高速段项目启动施工

    W020191201246913006057.png

    济南至微山公路济宁新机场至枣菏高速段项目是山东“九纵五横一环七射多连”高速公路网中的“连十”。该项目北起济宁市在建G327,终点与在建枣菏高速相连,路线全长59.729公里,全线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初步设计总概算为91.0996亿元。[详细]

    12-02 07-12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大众网济宁小记者体验职业“小牙医”

    QQ图片20191202072120.jpg

    12月1日上午,来自大众网济宁小记者团山东师范大学太白湖新区实验小学的十余名小记者在家长陪同下来到了济宁玉红口腔医院,零距离体验牙医职业。[详细]

    12-02 07-12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