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山“领头雁”服务队帮扶大学生回乡养蟹

2020-09-09 09:35:38 来源: 齐鲁网·海报新闻 作者:

  济宁市微山县韩庄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打造“领头雁”服务队,努力提升营商环境,为当地特色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全方位服务,助推当地资源优势转化为乡村振兴产业优势。

  快到螃蟹上市的季节了,养殖户张贤明每天都跟在养殖专家身边,随时请教问题。今年31岁的张贤明,是海外一所著名大学的计算机专业研究生,毕业后在苏州找到了工作,了解到当地阳澄湖大闸蟹全国驰名,张贤明萌生了一个想法。张贤明说,家乡很美,感觉家乡的水比阳澄湖还要好,土壤比阳澄湖那边还好,所以感觉这边养出来的螃蟹肯定比他们那边还要好,想通过创业来回报家乡。

  抱着这样的想法,张贤明回到家乡。然而对他来说,如何办企业搞养殖,却是一窍不通。得知张贤明的想法后,韩庄镇“领头雁”服务队主动靠上服务。

  张贤明说,当时做土地流转的时候,它是一个个的小水塘,牵扯到的人也特别多,通过镇上帮他进行协调,最后把这块地全部都流转过来。

  在养殖大闸蟹的过程中,张贤明发现,产量和效益怎么也提不上来,他再次找到“领头雁”服务队寻求帮助。

  陈杰是济宁市微山县韩庄镇的副镇长,也是“领头雁”服务队成员,他帮助张贤明找到了一个技术专家,并根据专家意见,对养殖池进行了改造。然而在建设高标准养殖池的过程中,大家发现,所用泥沙渗水,不符合要求。服务队成员多方协调,专程从南方找到了合适的泥沙,破解了企业发展卡脖子的问题。

  在“领头雁”服务队的帮助下,天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改造高效循环养殖池塘110亩,实现了种养废水零排放,推动了渔湖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带动周边村民200余人就业。

  近年来,微山县韩庄镇按照“产业兴旺、利在农民、惠在农村”的建设思路,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优势,积极发展生态养殖业,同时,韩庄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组建了一支能力强、活力足的乡村振兴“领头雁”服务队,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全力助推乡村振兴。这一举措不仅吸引很多本地外出人才“凤还巢”,还吸引了不少外地客商前来投资兴业。

  代文武曾经在深圳投资电子产业,经过一年多的考察,决定到韩庄镇发展肉牛养殖。代文武说,最打动他的还是来了之后,政府很重视这件事情,每个部门都给派了一个专门对接的人。

  考虑到肉牛养殖需要大量草料,代文武把项目定在了一处乡村,但却遇到不通路、没有水的困扰。“领头雁”服务队成员、韩庄镇多义管区书记张玉发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和镇党委协调,迅速解决了问题。仅仅5个月时间,一个可容纳2500头肉牛的“品牛小镇”拔地而起。代文武还在村里建起了500多亩的玉米种植基地,把牛粪作为玉米的肥料,把玉米作为牛的饲料,实现了循环生态养殖。不仅如此,韩庄镇党委还为“品牛小镇”建立了以牛为主题的产业云平台,开发“掌上养牛”APP,将城市资本引入农村,目前基地内已有200余头肉牛被认养。

  如今,“领头雁”服务队的20多名党员服务在17个产业一线,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贡献着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