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山端鼓戏将登上国家级盛典

2020-09-30 10:13:4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宋永习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济宁报道 通讯员 宋永习

  近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微山报送的端鼓戏《张郎休妻》成功入选2020年戏曲百戏盛典。这是山东省5个入选作品之一,也是济宁市唯一入选的小戏剧种。

  端鼓戏又称端鼓腔、端公腔、打端鼓、端供腔,属于古老傩文化的范畴,是傩文化现存最古老的剧种之一,是微山湖形成后,渔民驱疫降福、祈福禳灾、消难纳吉的祭礼仪式,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端鼓戏演出剧目繁多、曲牌丰富、旋律优美,唱起来转换调颇为自如,入选山东省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即将参演作品为传统经典剧目《张郎休妻》,由微山县文化馆和昭阳街道爱湖村杨氏端鼓腔剧团在原有剧本基础上重新创作,讲述了洛阳张家庄有个张郎名为张万仓,与王海棠设计休掉前妻郭丁香,使她受尽人间疾苦,后郭丁香与乞丐范三郎辛勤劳作,致富助人的故事。为做好本次参演工作,微山县文化馆从7月份便组织演职人员排练。该剧由端鼓腔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微山县爱湖杨氏端鼓腔剧团团长杨成兴担任主演。

  据了解,2020年戏曲百戏盛典由文化和旅游部、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昆山市人民政府承办,将于10月11日至11月下旬在昆山举办。旨在充分展示和利用全国地方戏曲剧种普查成果,展现全国348个戏曲剧种的独特魅力,激发戏曲剧种活力和戏曲院团潜力。该盛典自2018年开始举办,今年将在前两届成功展演232个剧种的基础上,继续组织全国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16个剧种进行集中展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