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山县擦亮大闸蟹品牌 打造高效渔湖产业

2020-11-13 08:50: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济宁报道

  近年来,微山县围绕大闸蟹产业,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深化产学研合作,提升产品品质和品牌影响力,打造高效渔湖产业。

  如今,大闸蟹养殖已成为当地的主导产业,但在几年前,这里的大闸蟹还因为产量小、品质差,销量一直不见起色。据了解,原来以家庭为单位的养殖模式比较混乱,没有技术,更不懂科学养殖、科学管理,经过村两委会共同研究,成立了微山湖湖韵养殖合作社。

  2014年合作社成立,吸引周边114家养殖户加入,村里又成立了微山湖韵现代渔业庄园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方式,对村里1700余亩鱼池进行标准化改造,其中成蟹养殖区700多亩。由于蟹苗需要从外地购买,成活率低,大闸蟹养殖效益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在当地政府协调下,去年合作社与上海海洋大学开展合作,培育本土蟹苗。微山湖优质蟹苗扩繁培育项目负责人、上海海洋大学博士吴仁福带领团队,根据当地环境,结合当地养殖公司,共同开展苗种的产业化推广,第一年实验就取得了成功。

  目前,基地的蟹苗亩产已达到八万尾,成活率提高了20%,成体蟹亩产最高达到五百多斤。不仅能满足养殖户需求,今年通过销售蟹苗还为合作社增收425万元。产量提高的同时,合作社通过标准化养殖提升产品品质,根据不同消费群体需求,分类培育多种规格产品。

  此外,合作社通过延长销售时间,进一步提升养殖效益。春节期间三两五的蟹能够卖到55到65块钱一斤,卖得晚一些的,可以卖到清明前后。今年以来,合作社大闸蟹销量达10万公斤,销售额800万元。

  近年来,微山县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积极组建专业合作社,引领大闸蟹产业发展,目前已发展渔业经营主体300余家,有效促进了规模经营、渔民增收。同时,通过举办微山湖大闸蟹文化节、开展交流展出活动、与电商平台进行线上合作、开设线下直营店等多种方式进行产品推介,提高微山湖大闸蟹品牌知名度。

  据了解,微山县把微山湖品牌作为一个公共品牌,发挥它的社会价值,养殖企业按照生产要求做,符合养殖规程,达到质量要求,可以免费使用品牌,这样就能发挥品牌的最大社会价值。

  目前,微山县已发展大闸蟹养殖面积近20万亩,年产量15000余吨,年产值达15亿元。微山湖大闸蟹被评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下一步,微山县还将组织各合作社成立微山湖大闸蟹联盟,对养殖池塘进行园区化改造、生态化养殖,进一步提升产业效益。张保岩表示,通过这些行业协会的形式,建立企业标准,共同开拓市场,提高产品质量,从产业生产方式到销售方式,可以整体来提高产业价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