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山县大力发展红色旅游 打造红色文化旅游产品

2020-11-19 09:5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济宁报道

  近年来,济宁市微山县大力发展红色旅游,积极打造红色文化和旅游产品,建成了铁道游击队纪念园、微山湖抗日英烈纪念园、微山湖湿地红色驿站等景区(点)。铁道游击队红色旅游景区已被列入全国12个重点红色旅游景区、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和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以铁道游击队、微湖大队、运河支队等红色旅游资源为代表的文化和旅游产业蓬勃发展,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提升。

  释放铁道游击队IP效应,讲好红色故事

  为发挥铁道游击队抗战故事、微山湖旅游品牌的优势,微山县积极走出去、请进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旅游节庆、宣传推介会、座谈会以及邀请媒体采风、旅行商踩线、开展网络营销等活动,提升微山湖旅游区红色旅游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扩大景区知名度,为景区聚集人气。同时,在推广、总结前期拍摄的红色微电影《微山湖上秘密交通线》的基础上,策划、拍摄反映微山湖革命烽火的影视作品,通过绘画、摄影征集活动,全力做好微山湖形象宣传工作。

  用活传统文化和生态资源,丰富红色旅游内涵

  近年来,随着南水北调工程微山段的实施,微山湖区黄金水道、鱼米之乡、旅游胜地的风采进一步展现。微山县以“原始生态保护、湿地科普教育、红色文化弘扬”为主题设计了系列旅游线路。

  此外,在微山湖国家湿地公园内,微山县还建设了“红色驿站”,策划了“重走湖上秘密交通线”主题活动,传颂红色印记,传播红色故事。

  为拓展红色旅游的内容,微山县整合了微山湖博物馆、爱湖船社、南阳民俗博物馆、东大农业园鲁南民俗博物馆等各类场馆,相继推出了包括微山湖文化、民俗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在内的各种文化和旅游体验活动。同时,以微山湖旅游发展集团为主导对微山岛、南阳古镇、微山湖国家湿地公园等核心文旅资源,特别是红色旅游资源进行了整合。红色旅游与农业融合,打造了微山岛栖凤园、微山湖慕莲小镇等一批农业旅游示范点、田园综合体、精品采摘园;红色旅游与水利融合,打造了微山湖国家级水利风景区;红色旅游与渔业融合,打造了渔家水街、王苏白等一批休闲渔业示范点;红色旅游与电子商务融合,打造了淘湖网等一批优质电商品牌;红色旅游与餐饮服务融合,形成了微山湖全鱼宴、渔家宴等餐饮品牌;红色旅游与工业融合,打造了微山湖小龙虾、咸鸭蛋、荷叶茶等一批微山湖特色商品。

  挖掘红色文化资源,旅游助力脱贫攻坚

  深入挖掘微山湖区红色传统文化,注册了“湖猫子”商标,成立了滨湖旅游开发公司和微湖人家旅游专业合作社,研发了荷叶茶、荷叶酥等旅游商品,通过游走济宁、本来味道、八喜大集等电商平台拓展营销渠道,帮助10家旅游经营户实现销售收入20万余元。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有效整合了里张阿村旅游资源,初步建成了以旅游纪念品研发销售、果蔬采摘、休闲垂钓、餐饮服务等为内容的服务体系,创造了生态园务工、餐饮零售、景区环卫等大量劳动岗位,有效增加了里张阿村集体收入和群众个人收入。

  建立常态化监督机制,提升旅游服务水平

  为更大力度提升微山旅游服务水平,微山县统筹考虑旅游发展需求,在道路、码头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加大力度。加快完成京台高速、枣庄高铁与微山县的连接线建设,开通了枣荷高速,打通旅游景区“最后一公里”。成立了近300人的微山县文旅志愿服务大队,并从中选出党员聘为社会监督员,志愿者身着红马甲深入景区一线服务。整合县内从事智慧生态厕所处理新技术与从事新材料加工的企业资源,开发了智慧化、无害化旅游厕所,并在微山岛、微山湖国家湿地公园等重点研学旅游景区进行建设。

  红色旅游不能“走马观花”“蜻蜓点水”,要真正实现“体验多样性文化”的目的。因此,下一阶段,微山县将在“旅游+红色”基础上,重点开发“旅游+非遗”“旅游+农业”“旅游+民俗”等创新线路,用优质的旅游产品、热情的服务态度、良好的旅游环境迎接游客的到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