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山“一单一表四挂钩” 健全一线选拔任用干部机制

2021-04-25 09:40:51 来源: 济宁日报 作者: 朱建宇 陈超

  近年来,微山县实行“一单一表四挂钩”,健全一线选拔任用干部机制,树立干部到一线锻炼、在一线成长、从一线选拔的鲜明导向。

  一线考察“面对面”。制定《关于在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的实施意见(试行)》,成立巡回考察组,按照全过程、全覆盖、常态化原则,由县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四不两直”直插各项重点工作任务推进现场进行调研,由听“转播”变为跑现场看“直播”,并通过实地查看、座谈了解、个别谈话、随机点名述职等方式,近距离考察了解领导班子和各级干部在推进急难险重任务中的现实表现情况。

  “一单一表”全纪实。依据干部年龄、性别、知识结构、能力水平等要素,按照党政综合类、经济金融类、社会管理类等,分类建立优秀干部信息库,并由各部门(单位)、各重点项目挂图作战指挥部等建立一线干部个人实绩档案。结合一线巡回考察干部情况,县委组织部加强与各部门(单位)、各重点项目挂图作战指挥部的沟通联系,跟踪调度一线干部工作动态和表现情况,形成《一线干部工作实绩清单》《一线干部实绩鉴定表》。在重点工作、项目任务完成后,由项目牵头或部门单位经综合分析研判,对干部提出推荐评价意见,形成一线干部总体考察意见。

  奖惩激励“四挂钩”。对按期高质完成一线任务、表现优秀、发展潜力大、群众公认度高的干部,纳入优秀干部信息库,在干部使用时优先考虑。建立“3581”考核评价奖惩制度,对承担市对县考核指标进入前三、前五、前八或处在十名以后的,视情况给予即时奖惩,并将奖惩结果作为各部门和干部评先创优、年度考核、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与领导班子年度综合考核结果挂钩、相关责任人年度考核结果挂钩、干部选拔任用和职级晋升挂钩、县直责任单位物质奖励挂钩“四挂钩”。近年来,先后选派400余名干部到全县各攻坚指挥部、扶贫攻坚、乡村振兴、服务窗口等一线实践锻炼;2020年以来,掌握表现优秀干部240余人,共有100余名来自基层和重点领域干部得到提拔重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爽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