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山县委书记张茂如:大抓新产业新动能 争创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2021-05-26 09:03: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济宁报道

  微山县坚决贯彻落实全市科技创新暨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实施工业强县和生态发展战略,坚持创新驱动,不断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争创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微山台记者徐瑞:“大会提出了11项具体的工作措施。结合微山的实际情况,您看看从哪一些方面做出重点的突破和引领?”

  微山县委书记张茂如:“我认为这11项措施都非常地具体,操作性也非常地强。我个人感觉,推动创新发展和提升产业链基础能力、水平,比较符合我们微山实际。”

  今年以来,微山县持续完善创新平台体系建设,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成立全国首个县级“逆创平台”——微山湖微电子产业研究院,以市场需求引导技术研发,累计提供服务300余次,转化成果20余项,攻克难题30余项,为全县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目前,全县“四上”企业发展到337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26家,企业研发投入达3.5亿以上。

  微山县委书记张茂如:“我们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主要抓手,引进科研院所、高等院校40余家,打造各类创新平台近百个。下步,我们将全面推行群长+链长制,实行关键技术和知名人才揭榜制,吸引更多人才集聚微山、扎根微山;全面做好服务保障,破解发展难题,助推企业快速成长,今年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5家。”

  微山县坚持把大抓新产业、大抓新动能作为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组建企业联盟、加快资源整合、强化技术共享,向上对接研发机构、争创品牌,向下实施技改提升、扩大产能,培育壮大塑料包装材料、新能源、船艇修造3个产业集群,加快上下游企业链接,全方位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带动微山高质量发展塑成优势、突围奋进。

  微山县委书记张茂如:“围绕打造‘231’产业集群,对投资10亿元的数字经济产业园、投资15亿元的新能源产业园,实行领导包保、挂图作战,引进电子信息制造企业10家、泰山领军人才1人、省级技术团队1个。下一步,我们将实施强链补链工程,精准推进双招双引,持续做优营商环境,主动走出去招项目、招人才、招关联企业,引入新变量、争创新优势。”

  在下步工作中,微山县将把微山湖旅游区创5A作为提振信心、产业突破、长远发展的先手棋,举全县之力、集全县之智予以推进,确保27个重点项目年底前通过验收。并以此为起点,推动微山岛、湿地公园、南阳古镇一体发展,与周边景区合作联动,擦亮大美微山湖旅游品牌,争创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省康养十强县。

  微山县委书记张茂如:“港航物流业我县优势独特、潜力巨大,文化旅游业我县资源丰富、前景光明。我们将主动担当、奋发作为,深入实施‘文旅突破’战略,全力做好微山湖旅游;实体化运作微山湖港航集团,建设韩庄、留庄作业区及临港产业园,打造中国北方内河联运中心,打响‘微山大运河’港航品牌,攻坚二季度、决战上半年,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5月27日起济宁开通四所中学公交专线(图)

    5月25日,济宁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自5月27日起,将开通济宁市第八中学、第十五中学(东校区)、第三中学及济宁学院附属中学(总校)助学公交定制专线。[详细]

    05-26 08-05大众网
  • 济宁这5人被终生禁驾 两起典型事故案例发布

    日前,济宁交警部门公布最新一批终生禁驾名单,5人上“黑榜”。[详细]

    05-26 08-05大众网
  • 《济宁市物业管理办法》6月10日起实施

    6月10日起,《济宁市物业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施行。《办法》共七章五十八条,在党建引领、前期物业管理、业主自治、社区物业管理、物业服务、物业的使用与维护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详细]

    05-25 08-05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 济宁加快重点企业移动源迭代升级

    优化交通运输结构,减少移动源污染排放,山东省济宁市日前组织开展重点企业移动源迭代升级现场会。会议期间,重点企业代表现场签订了《济宁市重点企业移动源迭代升级承诺书》。[详细]

    05-25 08-05中国环境报
  • 本周济宁以晴间多云为主 气温整体回升

    济宁市气象局5月23日16时发布天气周报,预计5月24日~5月30日济宁市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气温整体呈回升趋势,多弱冷空气活动,南北风交替频繁。[详细]

    05-24 07-05大众网
  • 济宁市入围“2021年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

    5月21日,2021年中国百强城市全面发展战略研讨会上,华顿经济研究院正式对外发布“2021年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其中,济宁市硬经济指标全国排名第70位,软经济指标全国排名第41位,综合分值排名全国第65位。[详细]

    05-24 07-05大众网